2018年06月24日 04:11 中國時報 
報導王揚傑


新北市警察局長胡木源強調,斷根溯源才是查緝毒品正確的方向。(王揚傑攝)


上月底新北市政府舉行毒品防治辦公室成立周年記者會。(新北市警局提供)

為因應行政院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提升反毒政策推動成效,新北市政府去年7月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整合相關機構、資源及預算,提升反毒工作效率,市警局也於刑事警察大隊成立「毒品查緝溯源中心」,徵調各警分局具查緝毒品熱忱的警力,著重有效查緝溯源,阻斷毒品供應及加強情資整合,並以科技分析工具剖繪毒品犯罪網絡,掌握犯罪趨勢,全面掃蕩轄內毒品犯罪。

新北市刑警大隊長黃建榮指出,毒品查緝溯源中心成立後挹注警力專責投入緝毒工作,1年以來新北市共查獲各類毒品人口1萬1417人,較前1年成長7.36%,其中查獲涉嫌製造、運輸、販賣毒品嫌犯共1513人,較前1年大幅成長103%,同時也破獲台越跨國走私大麻99公斤、昌盛6號漁船走私安非他命34公斤、麻黃鹼120公斤等指標性案件,成效斐然。

今年1月,新北市刑大幹員在桃園查緝1件毒品案,深入追查後發現其毒品銷售網絡相當綿密,因此成立專案小組溯源追查,歷經4個月循線鎖定陳姓毒販利用高鐵運輸、販賣毒品事證,5月底在桃竹苗等地逮捕3名販毒集團成員,除了起獲海洛因、安非他命等毒品外,更發現有去年才新增為列管第三級毒品的「3,4-亞甲基雙氧苯基乙基胺戊酮」近70公斤。




黃建榮說,過去警方在查緝毒品案時,因缺乏整合分析及溯源能量,導致緝獲毒販層級有限,現在透過專業緝毒策略研析及專責查緝,持續向上游追查,可達到斷絕毒品根源的效果。

刑大毒品查緝溯源中心除專責查緝毒品外,也扮演市政府跨局處間毒品情報整合的角色,毒緝中心主任黃碩傑說,自中心成立後,憑藉市府教育體系提供的情資已破獲9件校園毒品案件,共逮捕11名藥頭,同時也與新北市轄內4個地檢署建立聯繫窗口,強化檢警合作,提升整體緝毒成效。

而且警方在破獲毒品案件後,也會與社區民眾建立互信合作的通報網,透過警民合作有效遏止毒品進入社區,也能讓民眾了解政府緝毒的決心。

毒害減少掃毒讓民眾更有感 


新北市警方將查緝的毒品整箱整箱載往焚化廠銷毀。(新北市警局提供) 


新北市警方查獲各式新興型態毒品。(新北市警局提供)

警方過去掃蕩毒品,不論是人數還是毒品重量,數據績效都非常可觀,但民眾卻感受不到身邊毒害減少,「向毒品宣戰」往往淪為口號,對此,新北市警察局長胡木源強調,查緝毒品不能再走立竿見影的績效論老路,斷根溯源,減少毒品新生人口,才是該走的方向。

 

胡木源表示,政府多次宣示反毒是施政重要政策,過去檢警調的作法多以加強查緝毒品及吸毒人口為主,執行效果透過統計數據顯示,每次都能「成果豐碩」,但由於只以單一犯行移送地檢署,難符合聲押及羈押要件,形成「今天抓,明天放」,民眾感受不到毒害減少。

胡木源說,反毒工作要有整體戰略,新北市府去年7月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以「減少毒品新生人口,避免施用毒品升級」為策略主軸,整合警察局、衛生局、社會局及教育局資源,並指派專人進駐,讓訊息橫向迅速有效傳遞,包括毒品情資。




市警局因應市府毒防辦運作,在刑警大隊成立毒品查緝溯源中心,胡木源表示,中心成立後由教育局獲取的情資,已破獲9件毒品案;近日也有衛生局提供情資的案例,住在樹林區的犯嫌長期施用K他命,有情緒不穩、擾亂鄰里的情況,刑大蒐證後已將犯嫌查緝到案。

胡木源指出,以上述案件為例,警方在查獲犯嫌後,進而與社區民眾建立互信關係,不僅可構築更綿密的情報網,也可讓民眾確實感受到警方緝毒的決心與成效。

胡木源強調,自今年4月1日起推動溯源計畫後,溯源中心已支援340件毒品案件溯源,報請檢察官指揮查獲19名藥頭,其中檢察官聲押4人,法院裁定羈押3人;也因警方強化了犯罪羈押要件的期前蒐證,使檢察官可對犯嫌聲押,進而法官核准羈押,讓社會不再有「今天抓,明天放」的觀感。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