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24日 04:11 中國時報 報導吳江泉、劉宥廷
高雄市警方結合各單位情資展開緝毒工作不遺餘力,今年在高雄外海9海浬,查獲東港籍昇利滿號漁船走第三級愷他命126袋1289.6公斤。(高市警察局提供)
高市警局成功建構「社區反毒網」創全國之先,檢警2大巨頭邀請全台一、二審檢察長及各縣市警局長、刑警大隊長齊聚港都觀摩交流。(高市警察局提供)

「毒品」是影響社會治安最廣的犯罪淵源,除了戕害吸食者的身心健康外,也會衍生眾多社會問題,高雄市警方結合各單位情資展開緝毒工作不遺餘力,今年在高雄外海9海浬,查獲東港籍昇利滿號漁船走第三級愷他命126袋共重1289.6公斤,成功防堵毒品流入社會成為犯罪亂源。

高檢署及警政署擬定「安居緝毒專案」,在農曆年前全面掃毒,高市警苓雅分局接獲毒梟走私運毒情資,利用數位鑑識系統,透過大數據過濾漁船進出資料,鎖定約40噸CT3型東港籍漁船昇利滿號。

檢警發現,昇利滿號漁船1年內出去捕魚沒幾次,無法負擔漁船成本開銷,布線跟監追查數月並請海巡署派巡防艦輪流在海上戒備監控,掌握該漁船從越南一帶海域返台。該漁船在今年2月2日在小琉球西南3.7浬的林園外海處失去動力,請求友船拖回,海巡火速派100噸巡防艇到場登檢。

巡防艇上船登檢,船長陳男面對檢警、海巡人員仍顯一派輕鬆,但漁船拖回高雄海巡隊碼頭後,海巡人員在船冰櫃底部丈量船艙距離,懷疑該船設有密艙,立刻破壞密艙夾層,發現裡面暗藏126個黑色袋子、總重1289.6公斤K他命,陳男頓時臉色鐵青。

陳男供稱,他以每趟200萬元代價運毒,因罹患食道癌,需定期追蹤才鋌而走險;印尼漁工被檢警告知在印尼運毒是要判死刑,嚇得抱頭痛哭、下跪求饒。

據了解,1公斤K他命大盤價約100萬元,但下游小盤以每公克銷售,黑市價格至少30億元以上;檢警說,這批K毒幸好及時在境外攔阻,否則流入台灣製成多類型毒咖啡包,危害國人健康將難以估計。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