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24日 04:11 中國時報 
報導林郁平
 

內政部長葉俊榮(中)在青春專案期間,特別到青少年愛去的KTV等場所視察及宣導。(林郁平翻攝) 


警方今年初執行第一波安居專案,查獲大批毒品、分裝袋等贓證物。(林郁平翻攝)

刑事局查獲製毒集團藏在偏鄉製毒,嫌犯甚至大膽以娃娃車運毒。(林郁平翻攝)

編按毒品問題嚴重影響個人、家庭、社會與國家,世界各國都將毒品防制列為治安維護中最優先的項目。為宣導民眾瞭解毒品的危害,加強大眾反毒意識,本報特別規畫國際反毒日專刊,拒絕毒品,人人一同響應。 

警政署為打擊毒品犯罪,提供民眾安心生活的環境,今年與高檢署共同研擬實施「安居緝毒計畫」,結合緝毒六大系統力量,以全民共同參與打擊毒品為核心,以落實反毒工作。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辦理的「107年政府反毒作為滿意度」民意調查,第1季有6成8的受訪者對政府緝毒、防毒、拒毒、戒毒等工作給予肯定。警政署強調,將持續推動「安居專案」,把毒品趕出民眾生活圈,全力打造無毒家園、淨化居住環境。

警政署長陳家欽去年底收到一封宜蘭單親媽媽的感謝函,對方表示因居住大樓內有違法日租旅館,造成出入複雜、深夜時常發出聲響影響安寧,更憂心有人會藏身在旅館開毒趴,所幸向轄區警方反映後,警方立即積極蒐證,並移請相關單位裁定勒令歇業。這封信讓陳家欽深感須結合全民力量,在警民互信合作下,才能共同維護社會治安。

刑事局表示,安居專案以毒販作為據點的大樓與社區為首要目標,另同步針對黑幫涉毒地點、群聚施用毒品地點、青少年易遭引誘聚集施用地點,及毒品交易熱點等列為查察標的,以保障民眾居住安寧,強化社會安全網的建構,讓民眾對警方反毒工作具體作為有感。

警方說,民眾天天居住在社區大樓,對周遭環境最清楚,因此鼓勵民眾勇於檢舉,讓警方明確知道轄區問題,積極蒐集犯罪事證,確實清除環境中的毒品犯罪。警政署也要求轄區警察務必將查緝毒品的情況回饋給當地居民知道,彼此建立互信關係,形成「民眾熱心反映、警察積極掃蕩、雙方密切互動」的良性循環。

警政署已陸續在全國辦理分區治安會議,要求各警察機關都要與村、里、鄰長、社區大樓管委會保持密切聯繫,實地瞭解民眾切身感受的治安問題,建構具體「友善通報網」。目前全國已建立1316個反毒網,計有2萬多位熱心民眾參與,並規畫由高雄市警局辦理「社區反毒網示範觀摩」,分享成功經驗,供各警察機關學習。

此外,有鑑於青少年毒品問題是社會關注的焦點,警政署將結合學校、家長會等,強力打擊販賣毒品予學生、少年的藥頭,防制毒品入侵校園。

警政署表示,今年初執行第一波安居專案全國同步查緝行動,共查獲1121件毒品案,犯嫌1875人,查扣各級毒品1358公斤,其中查獲大麻栽種場4處、毒品咖啡包分裝場6處、K他命製造工廠1處,成效卓著。

青少年遠離毒害青春專案上路

近年販毒集團不斷變更新興毒品外觀樣式,以咖啡包、糖果、零食等包裝卸除青少年心防,再印上酷炫圖案、流行用語,引誘青少年好奇誤食毒品。為讓青少年遠離毒品威脅,內政部結合相關部會與各地方政府整體力量,自6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規畫實施「青春專案」,以淨化青少年成長環境、防制青少年被害,及擴大預防犯罪宣導為3大工作主軸,強化青少年自我保護意識,減少偏差行為及被害。

 

警政署表示,暑假即將來臨,青少年在外活動頻率升高,易脫離監督管教而涉足不良場所,受到偏差同儕影響而接觸毒品,因此,暑假是防制校園毒品的關鍵時期。

警政署規畫今年的青春專案,除配合第2次安居緝毒專案,加強查緝提供毒品給少年的藥頭,消弭供毒管道外,將以保護為先的思維推動各項宣導、預防措施。




在宣導層面,警政署於暑假前即與教育部合作,全面展開宣導工作,加強法治教育與自我保護觀念。暑假開始後,持續運用網路社群媒體等多元管道,深入青少年社交網絡傳遞識毒、拒毒知識,並協調各機關積極結合民間力量舉辦休閒育樂活動,提供青少年正向生活體驗機會。

在預防層面,由中央跨部會、縣市跨局處成立聯合稽查小組,加強查察取締妨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場所,針對KTV、電子遊戲場、網路咖啡店等青少年易接觸不良因子場所加強列管與查訪,並連結社區、學校、家長團體及民間團體建構「友善通報網」,即時察覺、通報青少年涉毒徵象,透過警民合作消弭毒品防制死角。

警政署強調,保護青少年免受毒品危害是政府第一要務,青春專案是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共同保護青少年的合作平台,也需要家長跟社會各界共同關注青少年的生活、交友狀況,協助規畫健康有意義的休閒活動,遠離毒品誘惑。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