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22日 04:11 中國時報 李侑珊/台北報導
唐獎第3屆「法治獎」得主揭曉,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講座教授約瑟夫.拉茲(Joseph Raz)獲得,唐獎基金會表彰拉茲對法治具開創性的貢獻,認同他深化人們對於法律本質、法律推理、法律道德與自由間相互關係的了解,尤其是在分析法哲學的貢獻;左起為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唐獎法治獎項召集人林子儀、中研院法研所王鵬翔、中正大學哲學系教授謝世民。(郭吉銓攝)

被譽為「東方諾貝爾獎」的唐獎今年邁入第3屆,從本周起依序揭曉永續發展獎、生技醫藥獎、漢學獎及法治獎得主,獲獎人皆來自海外,包含多名美國及日本學者,因研究成果、項目具有原創性,同時具有國際影響力,脫穎而出。

2018年唐獎永續發展獎,由前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哥達太空研究所所長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以及宗座科學院理事會會員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共同獲得。

詹姆士.漢森及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不只在氣候變遷及地球環境永續性衝擊議題上,擁有開創性的傑出研究,其研究成果所引導出的科學論述,更為之後國際相關氣候協定、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等方面,奠定重要的基礎。

生技醫藥獎項由美國知名學者東尼.杭特(Tony Hunter)、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J. Druker)及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等3人共同獲得,其貢獻在於發現酪胺酸激酶為致癌基因,促成癌症標靶治療在臨床上的成功應用,透過這項治療機制,癌症可能被治癒,不再是絕症。

漢學獎得主為美國學者宇文所安(Stephen Owen)和日本學者斯波義信(Yoshinobu Shiba),兩名漢學家獲獎的共同點,在於將研究跨越漢學領域,像宇文所安編寫全球首部杜甫詩作的英譯全集,引導世界重新認識中國古典文學,斯波義信則是結合地域史、經濟史及歐美史學理論,完成《宋代江南經濟史研究》,在歐美成為大學的宋代史必讀教材。

最後一天公布的法治獎,由國際知名法律哲學家約瑟夫.拉茲(Joseph Raz)榮獲。研究領域橫跨法律、道德及政治哲學,為當代法律哲學家翹楚,在道德哲學或政治理論領域,皆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