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22日 04:11 中國時報 李欣恬/台北報導
「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深入校園宣導反毒,台北市政府21日號召民間企業、百萬人氣插畫家共同攜手反毒。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左三)、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任建誠(左二)、英業達集團資深經理劉永康(右二)、插畫家H.H先生(右一)一同出席記者會。左一為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主祕陳素慧。(陳信翰攝)


插畫家H.H先生繪製反毒插畫「拒毒八招」,畫中的主角為「美美」。(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青少年吸食毒品人口日漸增長,英業達集團和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合力推動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透過生動的戲劇表演宣導反毒,今年更邀請百萬人氣插畫家H.H先生,繪製幽默的反毒插畫「拒毒八招」,以他筆下火紅的插畫角色「美美」為主角,用貼近青少年的生活語言宣導反毒。

我要美麗不想包尿布

「美美」是H.H先生筆下的人氣角色,以微胖的身形、自信的言行舉止吸引讀者的目光,廣受時下年輕人喜愛。H.H先生表示,他這回把美美畫成女超人,「希望能傳達出反毒的決心和力道,在『拒毒八招』裡,美美以可愛親人的姿態現身,提醒青少年拒絕毒品靠近。」

演出深入國中校園

昨(21)日記者會現場,紙風車劇團就把插畫「拒毒八招」裡的橋段轉化成戲劇,演員以「美美」的女超人扮相登場,現場示範如何拒絕毒品誘惑,大聲說出「我不用毒品也可以自嗨」、「我想要美麗,不想包尿布」等宣言。支持這項活動的英業達企業資深經理劉永康表示,英業達很樂於和大家一起同心協力,支持推動反毒公益活動。

據警政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青少年吸毒人口為9779人,比2013年的調查多了2288人,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表示,得知數字,不免感到有些灰心,團隊自2012年推動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反毒的速度仍趕不上毒品入侵校園的速度,「但正因為如此,我們更加沒有時間沮喪,必須更大力推動,持續宣導。」

任建誠表示,團隊以深入全台945所國中校園演出為目標,目前全國演出完成執行率約為64%,還有443所國中未造訪演出,需再努力。

彩繪公車穿梭大台北

任建誠表示,會接觸到毒品的青少年,大都是在心靈脆弱時受到誘惑,「是否吸毒和學業好壞沒有絕對關聯,學生都有可能因為挫折而想透過毒品紓解壓力,但我們必須讓孩子們知道,毒品絕對碰不得。」任建誠說,根據調查,要讓一個人完全戒毒成功,得付出500萬的金錢代價,「就算戒了毒,耗損的健康,也回不來。」

「拒毒八招」插畫現已在紙風車官網上線,開放民眾轉發;反毒大使「美美」的彩繪公車,即日起至7月20日,可在大台北地區30輛公車上看到。

H.H先生 用畫畫找回自信

插畫「美美」一角,一向以敢言、不懼怕惡勢力的犀利發言,深植讀者心中,平常躲在「美美」背後的H.H先生表示,他自己其實就是「男版美美」,「我把她畫成一名微胖的自信女孩,是因為我自己也曾經胖過,因為胖而被霸凌、被歧視,但是我認為,胖的人也是人,也可以很有自信地活著,可以穿得很漂亮,我想透過美美,為所有沒自信的人發聲,還有站出來反毒。」

H.H先生是台中人,從小就喜歡塗鴉,他表示,國中時期因為功課不好而飽受挫折,一度沒學校讀,對人生很沒自信,「好在我的國中老師鼓勵我,學科不好沒關係,不要放棄畫畫的天分,才讓我一路畫到現在。」

H.H先生在「拒毒八招」裡,設計許多逗趣橋段,像是「與其把錢拿去買毒品,不如用來讓自己穿得美美的」,或是「與其把時間用在吸毒上,不如去追劇看韓國歐巴來得有意思」、「吃搖頭丸得包尿布,這樣穿再潮的褲子都會多一大包,很難看」,符合時下潮流,充滿年輕觀點。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