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7日 04:11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元創通訊處經理劉建三。(南山人壽提供)

南山人壽元創通訊處經理劉建三經常到學校演講,分享多年來的保險實務經驗,樂觀、幽默的形象,很難想像他曾開設13家餐廳,卻在28歲那年負債累累,所幸在最潦倒的時候,發現保險的重要性,還因辦理保單復效的機緣踏入南山人壽服務,在短短5年之內,人生就從谷底爬升,透過保險事業翻轉自己的人生。

劉建三透露,因為父母早逝,16歲就獨立生活,從修車廠、廚師學徒做起,但自己很清楚即使當上大廚,仍是幫老闆賺錢,因此一心想創業,退伍後便與朋友合夥,總計開了13家餐廳,卻因不擅管理、又投資錯誤,因而負債1300萬元。

劉建三說,即使有這段歷程,還是不想當只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依舊想創業、當老闆,接觸南山人壽後,發現在這邊當業務員有機會創業,且公司的承攬制度,不僅工作很自主,收入又能無上限,29歲便決定加入南山人壽團隊。

事實上,劉建三原本就是南山人壽的保戶,當他還是餐廳老闆時,一路看著他的業務員從基層做到經理,生活過得相當優渥,他加入前也懷疑,自己學歷不高、負債高達千萬元,真有機會翻身嗎?劉建三表示,當時他的業務員就說,南山的承攬制度是靠業績表現,只要多努力、勤跑就有機會爭取豐厚收入,月入百萬不是夢,且透過發展組織,自己成立通訊處後,就是自己當老闆,不用拿出大筆資金,如同是無虧損壓力的創業機會。

劉建三提到,加入南山後,針對新人有一系列課程,包括總公司完善的教育訓練、通訊處的補強教育、主管對個人的因材施教,讓他很快就上手;且承攬制度讓業務員更「自主」,可以站在客戶立場出發、設計適合的商品組合,幫客戶做專業規劃,與在其他公司做業務大不相同。

劉建三到南山工作3年後,財務狀況好轉,收入增加,很快買了房子,第5年擺脫千萬債務,現在已經財富自由。

劉建三認為,承攬制「放大」他的創業夢想,因為工作時間自由,讓他可以隨意安排自己想做的事,兼顧生活及工作。不僅成立元創通訊處,還有彈性的時間不斷提升自己,除了參加國際證照CFP的考試外,也赴美國管理科技大學研究所進修,未來也想攻讀博士、擴大視野,如果不是南山制度,讓他可以長時間不工作也無須請假、報備,根本沒辦法做到。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