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8日 04:11 中國時報 李欣恬/台北報導


享譽全球的法國編舞家布蘭卡‧李,將法國奧爾德巴蘭公司所發明的智能機器人NAO搬上舞台,和舞者手牽手共舞。(高雄春天藝術節提供)

機器人、人工智慧等科技發展,會是高齡化社會的解藥嗎?享譽全球的法國編舞家布蘭卡‧李,除了為機器人編舞,還試圖讓機器人表現「愛」的情感,他表示:「機器人能為現代人帶來很多便利,甚至也能為長照解套,但不該對機器人存有太多幻想,必須訂定規則使用。」

布蘭卡‧李讓它有情感

今年受高雄春天藝術節的邀請,布蘭卡‧李帶來代表作《跳吧!!Robot》,讓機器人與人類共舞。布蘭卡‧李說,他很喜歡英國影集《黑鏡》裡所談論的各種高科技、人工智慧帶給社會的各種影響,「要把高科技智慧運用在哪裡,取決於人心;我並不懼怕機器人的功能越來越擬人化,因為他們在實踐『美麗與智慧兼具』的這項特點上,還是無法和人類相提並論,好比說跳舞這件事情,機器人的動作仍然無法像人類一樣流暢。但舞者們仍可以從模擬機器人的動作裡,重新思考生而為人的意義。」

布蘭卡‧李表示,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所引發的議題,能觸發思考,也是創作的好題材,在2010年時,他開始發想讓機器人在舞台上跳舞的可能性,為此他作了許多功課,也特地飛到日本尋覓適合的機器人,「但當時沒有任何一款適合的人形機器人,不是行動緩慢、古怪,就是讓人感到有安全上的疑慮,所幸後來找到法國奧爾德巴蘭公司所研發的NAO機器人,它的流暢度、互動性,在當時都是絕佳選擇。」

舞者如父照顧學步幼兒

幾經測試和軟體程式開發,布蘭卡‧李一直到2013年,才推出舞作《跳吧!!Robot》,除了讓NAO和舞者手牽手共舞,同時還有由日本表演團體「明和電機」所開發的機械樂器,在演出過程全自動演奏現代音樂,非常有科技感。

布蘭卡‧李表示,和NAO跳雙人舞的舞者,必須扮演父親的角色,照料一名可能失控、學步的孩子,「雖然這些都是經過程式設計安排的段落,但是人類與機器人之間充滿情感的互動,也傳達了機器所帶給人類的,並非僅僅有冰冷的技術和力學,而是也可能有『愛』的成分在其中。」

《跳吧!!Robot》將於4月28日至29日,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