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7日 04:11 中國時報 吳岳修/新北報導
新北公共監測平台,透過有線電視數位傳輸,讓第一線區長、校長能隨時監看水情及做出因應。(吳岳修攝)

新北市地幅遼闊,為防範突發性地區淹水及災情應變,市府結合13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建置全國第1個「公共監測平台」,首波針對最常淹水學校、馬路及河川地,架設24小時紅外線監視器,區長及校長透過手機或平板可隨時監看水情,再由市府第一時間決定是否停班停課,及時因應救災。

深澳電廠最近成為話題,市長朱立倫16日出席公共監測平台啟動儀式,談到數位化平台監控水情時暗諷:「環境監測也是一個很好的加值服務」,雖然環境監測不一定是指空汙,「但未來第一個環監點就放深澳」、「不然放號稱沒有汙染的林口電廠也可以」,幽默言詞引發現場哄堂大笑。

朱立倫強調,新北市共有110萬戶有線電視用戶,安裝逾220萬個數位機上盒,是全台最大經營區,新北市去年完成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後,決定要利用有線電視訊號穩定、系統業者維修快速等優點,建置24小時數位監測平台。

「新北公共監測平台」由新聞局統籌規畫,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架設紅外線監視器,第一階段鎖定過去20個曾嚴重積淹水地區,例如三重光興國小校門,利用數位化24小時拍攝,再將影像以網路傳送到三重區長、光興國小校長手機,隨時查看校門口有無積淹水;因系統設計顧及隱私問題,平台並未對外開放,只能由第一線區長及校長等人使用。

新聞局長張其強說,新北市有商業繁華都會也有人煙罕至的山林,易發生突發性災情,市府將防災融合數位化監控,這個平台是官民合作第一步,未來將擴大推廣到居家照顧等公共服務上。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