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全球首款裸視3D OLED筆電顯示技術ASUS Spatial Vision。(華碩提供)


Sony Honda Mobility Inc.首款「Afeela」概念車。(美聯社)


BMW「i Vision Dee」最懂人心、32色隨時換。(BMW提供)


Volkswagen ID.7 智慧迷彩車身發光還通電!(摘自Volkswagen官網)


NVIDIA GeForce NOW車上大玩3A級遊戲。(NVIDIA提供)


Google高畫質地圖率先登陸Volvo EX90。(摘自Volvo官網)

 歷經了疫情自2020年的影響,每年1月都會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在去年雖然改為實體與線上虛實整合舉行,但因Omicron的爆發,參加人數大幅下滑,而今年終於迎來後疫情時代的2023年,CES也正式在5日回歸並掀開序幕,不僅規模相較去年成長70%,更有超過3200間參展商報名參與,一如以往地以年初首個大展來預告本年度的科技創新發展方向,而今年的展上主要就以交通運輸、無障礙科技、電動車、數位健康、Web3及元宇宙等領域的最新技術為大趨勢。

近300家車廠參與盛會
 CES以往都是廠商比拚螢幕、比AI技術、比VR發展為主要趨勢,但今年卻絕對不能不提已經成為大趨勢的智慧、自動駕駛及電動車,而且本年度參展的車廠也是有史以來最多、近300家廠商參展的一年,讓CES的現場卻變成了電動車及自動駕駛技術的成果展示戰場,加上全球聚焦在永續發展,因此電動車更是變成全球廠商都在關注及投資的項目,所以今年更特別把拉斯維加斯會議中心全新最大的展示區西館設定為汽車產業專區,可見主辦單位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相當看好科技交通運輸的發展。

 而且今年CES上各廠都陸續發表新一代的電動車或未來概念車,均主打帶來更豐富乘車體驗,像由Sony與Honda合資、新成立半年的Sony Honda Mobility Inc.就正式發表了旗下首款「Afeela」概念車,車身內外共設有45個攝像頭與感應器,以提供360度感知之餘,更能在有限條件下實現Level 3自動駕駛輔助,還宣布與Epic Games合作遊戲引擎,另將內建Sony著名的娛樂技術,更有可能與PS5結合,藉著5G越來越發達之下,即能提供給乘客最優質的視聽娛樂體驗,預計2025年開放預購、2026年春季於北美地區率先交車。

 此外今年的新一代概念車也更著重於車、科技與人及環境間的聯繫,像「Afeela」就在車頭設計了「Media Bar」讓車子能與人互動,也能共享各種資訊來表達自己,而BMW全新的概念車「i Vision Dee」也是主打與人之間的溝通,車內並沒有任何螢幕,而是改以HUD抬頭顯示器去投射在整片前擋風玻璃上,更因採用了E-ink Prism 3技術,創造出可變換32色的車體表面,重點是車子著重於數位情感體驗,能夠與人進行互動、表達情緒,像駕駛走近車輛時,車門即會自動打開來歡迎搭乘者,預計將於2025年正式生產。


OVR結合虛擬實境與嗅覺的「Architecture of Scent」。(OVR官網)


宏碁全新Predator Helios系列強勢登場。(宏碁提供)


HTC全新VIVE XR Elite能玩、能學、能工作。(HTC提供)


三星2023年電視陣容全面啟動螢幕新紀元。(三星提供)


LG全球首款120Hz無線零連接4K OLED電視。(摘自LG官網)


LG MoodUP冰箱隨時打造閃亮派對。(摘自LG官網)


三星Bespoke Home設計品味系列家電新陣容。(三星提供)

元宇宙更貼近日常生活
 而近幾年CES的主題除了圍繞AI人工智能,元宇宙更是在去年成為了全球性的討論話題,虛擬世界、虛擬貨幣及NFT都是去年全球的大趨勢,各大企業都開始紛紛投入開發相關技術,準備迎接人類全新的網絡模式,但因Meta過於投入元宇宙的發展而導致大幅虧損,也引起大眾質疑元宇宙是否只是噱頭,而不是真正能夠融入人類的生活。

 不過CTA的市場研究副總裁Steve Koenig表示,「元宇宙雖然仍是一個『投機術語』,但請大家不要誤會,因為這是一個真正的趨勢,就像在90年代初期,仍然沒人相信互聯網是真實的趨勢一樣。」而的確元宇宙也越來越接近消費者的日常,不少廠商也投入在元宇宙的發展上,當中就少不了HTC的全新具備VR與MR功能的旗艦一體機「VIVE XR Elite」,首次導入全彩高解析RGB透視攝像鏡頭和手部追蹤功能,使用者能在實體空間上走動享受另類遊戲體驗,在鋼琴等樂器上即時疊加虛擬畫面也能幫助學習,甚至能擁有個人XR工作站,搭配虛擬螢幕並與真實世界的電腦同時運行,更採模組化設計,將可拆卸電池移除後,加裝專用鏡架即可變為沉浸式眼鏡使用。

除了這些已知的技術以外,CES上更有美國創業企業OVR科技公司,打造出結合虛擬實境與嗅覺的「Architecture of Scent」,展示了能讓使用者戴上頭戴式裝置,透過擁有專利的ION3微技術,不必加熱或使用風扇,就能以8種基本氣味來建立多種組合和變化的氣味,讓使用者聞到氣味時就能像身臨其境,甚至是觸發情緒,目前更應用在醫療上,利用嗅覺幫助患者放鬆、緩解緊張和減壓,都是真正讓消費者能體驗到元宇宙的趣味的發展。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