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09:55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黃偉基秘書長表示,TITAS展展現臺灣紡織業上中下游群策群力的凝聚力。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指導,紡拓會主辦的第26屆台北紡織展(TITAS)將於10月12日至14日假南港展覽館1館舉辦,紡拓會為讓民眾先睹為快,特於10月3日發佈展會精彩重點。該展計有來自臺灣、美國、英國、瑞士、瑞典、義大利、日本、韓國、中國、香港等10個國家367家參展商參展,展覽主推五大核心主題-永續環保、機能應用、個人防護、智慧紡織、智慧製造。同時,文化部為促成紡織上中游廠商與台灣優秀設計師合作,媒合台北紡織展參展廠商與時裝設計師品牌,於台北紡織展開幕籌辦「永續心時尚」服裝動態展演,展現時尚產業鏈合作之亮麗成果。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表示,今年展覽首要主題是永續環保,節能減廢議題是紡織業矚目的焦點,供應商或品牌商皆積極建立結合環保與機能的綠色供應鏈,臺灣紡織業者運用創新技術在永續發展的前提下亦兼顧產品的機能性。例如,遠東新世紀織染成衣事業部整合上游環保原料到下游織染開發技術,透過環保新素材、能源節省、廢棄物回收再製等三大理念,從回收中煉金,把廢碳變潮衣,今年更獨家打造「海洋回收抗爆球衣」,成為各大國際賽事球衣材料指定供應商。而,台化公司將回收技術應用於海廢減量領域,使化學法回收CPL品質與新鮮原料相近,回收廢漁網及蚵繩產出的耐隆絲品質通過品牌商認證,台化開發之先染工業色絲,使用於製作漁網及海洋休閒繩材,可減少客戶染整廢水量,降低環境負擔。

紡織產業過去生產時使用大量的水及能源,氣候變遷亦為產業帶來能源與資源有限的挑戰,臺灣紡織產業藉由創造循環再生體系、減少耗時和耗能的生產製程以及使用綠色能源,實現產業永續環境的目標。例如,旭榮集團在節能減碳方面,建構「科學碳目標(SBT)」,以 1.5°C目標,導入「智能製造數據控制中心」,主打抗菌透氣、吸濕排汗及生質來源、可生物降解聚酯和尼龍等回收素材,為品牌客戶提供創新環保服務。而宏遠興業以循環經濟及能源轉型兩大路徑完成低碳經濟模式,不只針對原有生產設備提高效能,更進一步建置租賃型太陽能屋頂與智慧電網,創新開發之低碳環保產品。
第26屆台北紡織展展前記者會業者展出最新作品。

近年全球市場對防護性紡織品的需求日增,除具備安全防護功能外,也重視使用者穿戴的舒適性及美感。本屆展出包含有各式醫療用、特殊衣著用及運動用防護性紡織品。南緯實業推出T-Fresh抑菌清淨布料系列,達到長效及耐水洗的抗菌目的。興采實業推出兼顧機能、防護與永續平衡的產品。麗特絲推出「LIGHTEMIS彈性反光紗」結合彈性及反光的細丹尼紗線,適用於各類服飾與鞋類等,在夜間增添安全性同時提高舒適感。

由於疫情尚未真正結束,TITAS 2022採實虛並進模式辦理,在實體展架構基礎下,導入多項數位化服務,助推參展商觸及更廣大的客群與商機,包含:TITAS Virtual線上實境展廳:打造模擬實體展展覽空間及視覺的虛擬空間,買主得於頁面瀏覽攤位、展商資訊,連結展商電子型錄進一步瀏覽展品詳細資訊並聯繫參展業者,使無法到場的買主得於線上觀展。同時,錄製展現臺灣紡織業者創研實力的展場精華直播,拍攝展商專訪及展位導覽影片,供買主上網觀看,促進展覽商機。

今年TITAS展將辦理多場循環紡織及永續相關的論壇和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紡織上、中、下游頂尖專家就永續議題進行討論,除TITAS展主辦的循環紡織論壇「專家對談-臺灣循環紡織產業的突破與前景」,另有10場涵蓋紡織材料科技與應用、永續紡織新走向、紡織產品環境衝擊估測系統與品牌端碳揭露要求解決方案、臺灣紡織品新趨勢等主題的研討會,進行技術交流及共享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