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合照,第一排中間左一:佛光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教授;第一排中間右ㄧ: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簡文志主任;第二排中間:陳昱廷博士。


右一是佛光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教授;左一是陳昱廷博士


右一是佛光大學國際長謝大寧教授;左一是陳昱廷博士


右一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呂萬安教授;左一陳昱廷博士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日前舉辦陳昱廷「四藝三昧」茶湯會產學合作案。佛光大學國際長謝大寧教授、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等40餘人參與。陳昱廷博士以「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的修持方式,來呼應這次的主題「萬緣水陸圓滿香」VS.「彌陀聖誕無量壽」。本次展演更將北宋細緻的茶禪文化,藝術化重現。把文學與修行、生活美學與古箏演奏相結合,令人耳目一新。

    陳昱廷博士提到在這疫情微解封之際,現代人須自我覺醒,找到心(新)的方程式。從雅緻的「四藝三昧」茶湯會中體驗茶禪一味,達到快樂的念佛三昧之三摩地。現代人修持靜心的方法,最好禪淨雙修:「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心淨即國土淨」,於讚阿彌陀佛中呈現:「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直饒空劫生前事,六字洪名畢竟該」。從止息五毒「貪、瞋、痴、慢、疑」開始,練習「無貪、無瞋、無癡」三善根,努力達到貪、瞋、痴永盡。禪宗重視心之歷練,鍊心又做鍊魔,鍊魔終極目的為「選佛」。若能具足三善根,定能遇難呈祥、逢凶化吉、巧遇貴人、向上提升自己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

    佛光大學國際長謝大寧教授分享:「人從心上靜,禪自悅中來。」佛光大學人文學院蕭院長分享時提到:「四藝三昧茶湯會」顧名思義是兼有四藝之美與禪淨三昧的的生活美學,同時又有淨化人心的功能。元智大學胡黃德教授分享:「經此次茶湯會之後,對禪學茶道的認識,更進一步。細細品嚐,更覺茶香的芬芳與韻味」。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簡文志主任分享:「茶席,茶禪的生命巡禮,正是適合疫情下的心靈涵養,產生磐石堅勁的力量,感謝昱廷老師帶領。」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呂萬安教授分享:「溫馨的一天,茶香濃郁」!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博士生釋養行師父分享:「茶師為了茶席的用心準備;攝影師堅持到最後,並很快上傳攝影作品,均感到很感動。」吳沙研究中心副主任黃慧玲博士分享:「四藝三昧佛光緣,歲末團聚道平安。弦歌雅頌箏情詠,茶香禪趣滿杏壇。」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博士生胡一萍分享:「感謝為唐宋詩學專題研究課程注入不同的樂趣,並提升了美學層次感。」社區大學賴輝珠老師分享:「茶席間,遇見昱廷老師傳遞飲茶文化的淡定自在;點亮心燈無盡之薪火傳承;更看到祈願世界和平,幸福無量的祝福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