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園總團經典作品《韓湘子》睽違15年將再重現,當家小生孫翠鳳(左)與當家小旦鄭雅升(右)再度飾演情侶。鄭雅升還一人分飾4角,展現表演功力。 (明華園總團提供)

    一段美妙的音樂旋律,能帶人穿越天上人間。明華園總團經典作品《韓湘子》睽違15年將再重現,成立近百年的團隊,帶著古老且深厚的表演技藝,加上現代製作團隊的新穎眼光,賦予歌仔戲時尚色彩,刻劃天上人間真情,將在10月30日、31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登場。

線條、顏色 區分天上人間
 陳昭賢表示,這部作品是老戲開箱重演,傳承前輩累積的心血之外,還加上新生代成員創意,「舞台上以線條表現寫實場景,也使用顏色與設計手法,區分人間、仙界等不同空間,青山綠水不再是正藍色、正綠色,而是取藍綠色中間值為主調,特別的是,還以銀色、紫色表現蓬萊仙島,很時尚」。

陳勝國寫神仙戲 純愛癡情
 《韓湘子》故事描述前世是鶴童的韓湘子,一心一意尋找愛妻鶴兒下落,他發現三名女子包括淮西節度使吳潔麟、豆腐西施阿柑仔、淮水女神弱須,都與愛妻相似,但不知道哪位才是他的妻子。一名神祕僧人帝雲釋現身,教他吹笛,他藉著笛聲,竟有能力穿越時空,到不同時空尋找妻子。

 青年軍成員陳昭賢這次擔任製作人,同時也是演員之一,她表示,編導是國家文藝獎得主陳勝國,「他寫神仙戲,讓神也很有人性。這是一部很純愛的戲,韓湘子就是一名癡情的暖男,深深愛著妻子,但並不強求對方一定要選擇自己,而是把選擇權完全留給他的愛人。」

1人分飾4角 鄭雅升真本領
 這次演出陣容除了觀眾喜愛的「鐵三角」資深演員孫翠鳳、鄭雅升、陳勝在之外,還有青年軍成員陳子豪、陳昭婷、李郁真、吳米娜等人。值得一提的是,鄭雅升也發揮「一趕四」本領,一人演出4個性格迥異的角色,包括鶴兒、吳潔麟、阿柑仔、弱須4個角色,展現多年累積的表演功力。

 飾演韓湘子的孫翠鳳表示,這次又和鄭雅升「合體」,飾演男女主角,她對鄭雅升的敬業態度非常敬佩,「這是明華園總團非常少見以旦角為主的戲碼,在排練過程中,都能看見雅升老師卯足全力練習,有時候看了很心疼,偷偷跟她說排練可以保留點體力,等正式演出再爆發!但敬業的雅升老師,總是想把每次排練都當成正式演出。」

 陳昭賢表示,這次在唱腔上也有所改變,同時特別打造一曲「湘江主題曲」,「將傳統歌仔戲曲牌融入傳統少數民族曲調,有很特別的風味。」

陳昭婷關鍵戲 媽媽孫翠鳳一語點破


明華園總團經典作品《韓湘子》將再重演,製作人陳昭賢(左)也在劇中擔任演員,青年軍成員陳昭婷(右)則是飾演神祕僧人「帝雲釋」,是指點韓湘子吹奏笛音的關鍵角色。(明華園總團提供)

 明華園總團青年軍成員陳昭婷這次在《韓湘子》飾演神祕僧人「帝雲釋」,是指點韓湘子吹奏笛音的關鍵角色,戲份雖少,只有三場戲,但卻是主導全劇走向的關鍵,她表示,這三場戲的心境轉折大不同,原本她隨著角色心境變化,一度有點崩潰,但在媽媽孫翠鳳的提點下,豁然開朗。

 陳昭婷表示,她最近在另一齣戲《蓬萊仙島-漢鍾離》裡飾演性格強烈的天女旱魃,有很多場次可以堆疊情緒,「但是帝雲釋這個角色,只有三場戲,就要呈現角色的內在轉折,是很大的挑戰。」

 陳昭婷表示,孫翠鳳為這三場戲整理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音樂老師,「就是教韓箱子吹笛的人,共有宮、商、角、徵、羽五個調,但帝雲釋留了一手,沒教最後一個『羽』調。」

 第二個層次是韓湘子很生氣,到處跟人抱怨,為什麼他的老師沒有把全部的曲調教給他,陳昭婷說,這時帝雲釋再度現身,把「羽」調傳授給韓湘子,也讓韓湘子發現驚天動地的祕密,原來演奏「羽」調可以帶人穿越時空。第三個層次則是韓湘子發現愛妻是誰的時候,帝雲釋如何面對他。

 陳昭婷一向以旦角表演著稱,但近期也挑戰演出生角、武角,她表示,在這三場戲她也在文生、旦角兩種不同的行當和韓湘子對戲,忽男忽女,引導韓湘子看見真相。

 值得一提的是,17年前《韓湘子》首演時,陳昭婷就曾參與演出,一路演過群鳥、宮女、黃鶯,到這次的帝雲釋,她也從少女到為人妻、為人母,戲裡戲外,都有不同的成長。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