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總經理井琪(右三)與苗栗縣長徐耀昌(中)、國衛院主祕吳秀英(左三)、為恭醫院院長陳振文(左二)共同啟用5G遠距診療智能照護服務。(遠傳提供)

 遠傳電信5G遠距診療服務再下一城,昨日與苗栗縣政府、國衛院、為恭醫院共同宣布,於苗栗縣南庄鄉衛生所啟用5G糖尿病連續式遠距醫療照護服務,透過將資通訊科技持續挹注在醫療上,達成醫療零偏鄉的願景,也為苗栗5G遠距醫療元年拉開序幕。

 遠傳去年7月率先台東縣啟用全國第一個5G遠距診療服務;去年12月於新北市石碇區、萬里區同時啟用全台第一個5G糖尿病連續式遠距醫療照護應用;今年5月則於亞東醫院導入遠距診療平台,提供病患通訊門診服務。

 遠傳此次前進苗栗縣南庄鄉,是苗栗全縣第二大鄉鎮。遠傳總經理井琪笑說,這是他第一次到苗栗,過去都說「只有遠傳、沒有距離」,這回見證網路取代馬路的遠距診療,強調5G不是想要,而是「需要」,要用嶄新的通訊技術,解決偏鄉醫療資源不足。

 井琪表示,5G的大頻寬,讓醫生連臉色、舌頭都看得清清楚楚,雙方在對話時,幾乎沒有遲延,這就是5G的技術,而遠傳5G得到世界第一,把這樣的「5G紅利」帶進偏鄉,相信這樣的5G遠距診療,也會是世界第一。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18歲以上國人的糖尿病盛行率約為9.8%,但偏遠地區較缺乏新陳代謝科、眼科等專科醫師,遠傳此次在苗栗投入5G遠距診療應用,服務對象不僅是南庄鄉衛生所收治的糖尿病患,也涵蓋20歲以上符合糖尿病診斷標準的患者。

 透過遠傳5G遠距診療,南庄鄉衛生所以5G通訊結合先進IoT醫療器材,由當地衛生所家醫科醫師,就可與遠端的為恭醫院專科醫師共同會診,透過眼底鏡篩檢的可近性,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提供南庄鄉居民就近診療。

 5G遠距診療應用也結合糖尿病衛教,由為恭醫院的糖尿病個管師解答日常控糖問題,在家就能透過遠傳NB-IoT血糖機量測、即時上傳數據至雲端平台,建構完善的照護網。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