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高商學生陳學覬(左),獲南投縣閩南語朗讀比賽冠軍。(南投高商提供/廖志晃南投傳真)

 國立南投高商國際貿易科學生陳學覬,媽媽是越南新住民,因此他熟習國語、台語、越南語及英文;參加南投縣鄉土語文競賽,在閩南語朗讀項目榮獲第1名,將代表南投縣於12月25至26日到桃園市,參加教育部舉辦的全國語文競賽決賽。

 陳學覬的媽媽是越南人,渡海遠嫁到南投縣名間鄉,目前從事農產品批發業務;陳學覬從小了解父母的辛苦,更珍惜學校給予的機會,與老師的栽培和指導。

 指導老師劉景鳳表示,陳學覬能得獎除了感謝學校全力支援競賽的各項經費,最重要的是,他願意投入全部的精神與時間,尤其現在是三年級有升學的壓力,還參加實習處辦理的新住民語言增能計畫,在多重壓力下脫穎而出,顯示陳學覬的心理素質強大。

劉景鳳也利用課餘時間,一字一句矯正陳學覬的發音,鼓勵學生撐過訓練的撞牆期,反覆練習不間斷,終於迎來勝利的果實,誠屬不易。

 陳學覬認為,自己最大的優勢就是能夠把握每次機會,他從小在家就習慣講國語、閩南語、越南語,再加上在學校讀英語,已經學會4種語言,未來無論升學或就業都具備競爭力。

 南投高商校長何景標表示,陳學覬面臨壓力不怯場,台風穩健,精神可佳,學校也秉持因材施教精神,對每個學生給予適才適性的輔導,特別感謝指導老師和國文科全體教師的努力,透過各種學習策略引導學生提升語文能力,相信每個學生都能在南投高商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發揮所長,成就自己。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