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鷲山開山住持、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頻頻獲邀參與國際會議。(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葉書宏新北傳真)

 「宗教共通的靈性,就像水一樣灌溉多元連結、共濟相依的生態,引導我們一起愛地球。」靈鷲山開山住持、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推廣愛地球、愛和平多年,近來頻頻獲邀參與國際會議,他極力倡議靈性生態觀點,與全球意見領袖在線上交流,獲得廣大共鳴與回響。

 有感氣候變遷、地球生態危機迫在眉睫,宗教界責無旁貸。心道法師發菩提心,深耕慈善公益、宗教交流、生命教育,致力推動寧靜運動、禪修等,從創建世界宗教博物館,到籌辦生命和平大學,實踐「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的理念。

 今年初,心道法師受邀參加由義大利、英國、教廷共同發起的「信仰與科學:邁向COP26氣候峰會」,透過7次線上前行會議,與跨宗教領袖、科學家,討論不同信仰對環境保護的看法、及氣候變遷的行動與計畫,10月初共同簽署聯合呼籲書。希望各國政府加速實現淨零碳排,以教育與環保行動落實生態永續。

 心道法師10月18日在「第8屆世界宗教議會」的全體會議上發表演說;19日晚間再參加ICOMOS國際水資源與文化遺產委員會(ISC Water)等聯合主辦的「氣候適應下的水資源與靈性」網路會議。

 「慈悲,最基本的就是引領眾生脫離苦難。」心道法師認為,唯有回歸靈性,才能真正解決生態與人類永續的問題。希望依循這樣的精神,展開化解地球的危機,具體行動就是「靈性覺醒,跨界合作」。

 心道法師提出3項合作目標:所有宗教團結合作,讓教眾都能靈性覺醒,形成復育生態環境的共識;找到問題根源,解決問題;宗教界共同制止戰爭,廢除核武。企盼透過對話與合作,在互濟共生中,從宗教連結、共識,串起愛與靈性的生命網絡,覺醒「靈性即生態」就是慈悲的展現,讓地球健康永續,世界邁向和平。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