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永續、乾淨海洋」不遺餘力的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中華民國分會(PPSEAWA Taiwan)26日由理事長陳曼君發起的二屆的淨灘活動,一行人前往新北市白沙灣以實際行動展現人類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理念。陳曼君強調:活動目的「不只是撿垃圾、減少垃圾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喚起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實現減塑、協助回收再利用才是重點!

    陳曼君表示,2020年的《PPSEAWA保護海洋行動宣言》引起各界廣大迴響後,2021年9月26日決定再度帶領會員及眷屬前往新北市白沙灣「淨灘」,以行動力挺生態環保議題。呼籲大家減少使用一次性塑料產品、不吃保育類動物、永續海洋生物、節能減碳以避免海洋酸化、減少垃圾製造。同時呼籲大家發揮每個人的影響力,保護海洋,形成善的循環,為地球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的第14項目為「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其中細則「減少各式海洋污染,包括營養鹽及海洋廢棄物」,強化民眾對「減塑」的認知,正是PPSEAWA Taiwan「關懷永續、乾淨海洋Ⅱ」淨灘活動向外界傳達的重要理念之一。

    PPSEAWA名譽理事長陳淑珠建議,企業投資決定除考慮財務因素外,應納入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因素。鼓勵企業善盡CSR,多多關注生態環保等問題,尤其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如今海洋塑料、海廢問題嚴重,更是造成生態汙染的主因,需要更多企業來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