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15:02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水保局李鎮洋局長表示,活動期間每日發放闖關集點卡,讓民眾透過體驗與互動,更加了解台灣獨特且優質的愛玉產業。
有限責任愛玉運銷合作社揭牌儀式圓滿成功。
「與愛相玉 幸福延續」2020愛玉產業成果活動現場蒞臨許多貴賓,共同推動台灣平地愛玉產業。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於11月7日-8日在新竹縣新埔鎮金谷農場舉辦「與愛相玉 幸福延續」2020愛玉產業成果活動,活動現場除提供遊客報名洗愛玉體驗活動外,也辦理了愛玉深度探索導覽的行程,另於攤位展示了許多愛玉相關知識,讓遊客透過參與了解如何分辨真假愛玉,雌雄果等內容。

新竹新埔大坪社區101年為響應政府政策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從而開始接觸各種友善耕作、無毒環境的觀念,在黃劉振前理事長的帶領下,在平地的新埔地區種植藤本植物愛玉,並召集對愛玉有興趣的社區居民,透過水保局臺北分局的愛玉栽培技術增能課程,一步步的推廣,進而成功塑造新埔為推動愛玉的示範城鎮。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表示,新埔在大家的努力推廣下,種植愛玉及開發愛玉相關產品皆有不錯的成果。而為持續推廣友善環境的愛玉產業,今年更成立了全台唯一針對愛玉種植推廣的台灣愛玉運銷合作社,透過組織的方式,社員彼此分享種植、技術以及行銷等資訊,以團體的力量擴大經營進行發展。而愛玉也在透過水保局技術輔導,成功將愛玉搓洗後的剩餘物進行萃取,開發成液態皂及保養品,另也透過增能課程,研製出許多美味可口的愛玉料理,顛覆民眾對愛玉只能吃甜的想像,其愛玉的料理的食譜可隨時關注「書上沒說的水保」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