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份愛3份力量計畫

20200915・陳世宗/台中報導
靜宜大學目前正積極籌備的「主顧咖啡二館」將在近期開幕,呈現專業、嶄新的多功能中心。(陳世宗攝)


 靜宜大學長期推動「1=3,1份愛、3份力量」計畫,扶助學生安心就學點亮夢想希望。秘書長簡義信更在校內首創試營運基地「主顧咖啡」,教導學生烘焙、沖泡咖啡及麵包甜點等研發技能,學生自主經營提供實作場域,以學習取代工讀;完成學業同時能習得一技之長或第二專長,有助未來就業或創業。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說,該校創新推動「1=3,1份愛、3份力量」輔導計畫,由企業及善心人士自發捐助;教育部與靜宜會提撥同額補助,讓1份愛心、發揮3份力量,每年嘉惠超過1600名學生。

 簡義信指出,「1=3」計畫不只是單純給學生補助,更提升學生專業訓練與學習「含金量」很高;他發現台灣約有4成民眾每天喝1杯以上咖啡,咖啡館扮演人際關係重要橋梁。

 簡義信說,他很羨慕國外大學一館一咖啡廳,台灣大學因有寒暑假1年只營業8個月商家進駐意願低,點燃他「創業」想法。校內首創試營運基地「主顧咖啡」提供學生實習打工機會;透過「咖啡工作坊」,教導學生烘焙、沖泡咖啡等,訓練學生營運、設計菜單及研發甜點。

 「主顧咖啡一館」營運深獲肯定,吸引其他大學觀摩取經。近期將開幕「主顧咖啡二館」臨近被評為台中新地標的靜宜「主顧聖母堂」,可作為學生休閒互動場所;未來「主顧咖啡」可透過產學合作建立新品牌,協助學生提升就業與創業能量。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