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仁耀/台北報導  畫面示意圖/摘自Freepik
夏天到了,肌膚瘋狂出油!還在怪罪洗面乳嗎?了解自己的肌膚選擇適合的潔顏產品才是王道!每當夏天痘痘、粉刺大軍來襲,許多民眾為快速解決日益變糟的皮膚,誤信網路資訊,購買產品前雖確認產品成分,但使用後卻因沒有瞭解膚況之下,導致痘痘、粉刺大軍快速茁壯,不但沒有達到效果,還浪費錢。對此,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表示:無論要長痘痘或是粉刺,都要一點醞釀的時間,且多半是已經有冒痘長粉刺的跡象,跟使用的洗面乳無關。

有民眾認為網路上熱傳的成分表足以判定產品好壞,因此在購買前會上網確認產品成分表,對此醫師表示:致粉刺與否,可以分成「成分」、「產品」來看,因為產品是由多種成分所組成,即使產品裡有致粉刺的成分,但它在配方裡面只是配角或加的濃度不高,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它不是主要致粉刺的原因,醫師也建議,致粉刺與否,是要用「產品」來看,單純用成分分析或定義產品好壞,其實沒有什麼意義。

單一成分不代表產品致痘
然而網路上成分表大多是以單獨的成分表示,也無法直接從成分判定產品是否致粉刺,對此,醫師表示:產品是由很多成分組合在一起的,所以成分只能代表有加,但是加的比例以及與其他成分搭配才是重點,其實也常遇到產品成分標示不完整的情況,因此只能做為參考依據。

醫師也提醒,民眾在購買產品之前可以參考兩點原則:一、越油的產品少用,以純油類的為主,像是卸妝油、精油甚至比較滋潤型的洗面乳、洗髮精或潤絲精量少用,較不會發生使用後產生痘痘粉刺的問題。二、若是要使用在臉上的產品,可以小範圍試用幾天,一般來說,致粉刺的產品大概用一、兩個禮拜就會知道,所以可以找耳朵或臉頰前面的部位,局部試用一~兩週,就可以知道產品會不會致粉刺。

臉部肌膚可說是全身上下最細嫩的地方,在民眾對於成分表資訊不是很了解狀況下,從一般基本的保養清潔開始,可以挑選市售大廠牌的洗臉產品,購買之前參考醫師提醒的原則,也建議民眾一定要親身試用,才能選對適合自己肌膚的洗面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