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成立僅1年 造福逾190萬人次

20200730・許哲瑗/新北報導
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迄今媒合9億3047元物資和善款,29日舉辦感恩會,市長侯友宜致贈感謝狀給蔡衍明愛心基金會,由課長周哲仁受贈。(許哲瑗攝)


    新北市去年6月成立「好日子愛心大平台」,1年內媒合9億3047元物資和善款,為實物銀行每年募集的3倍,超過190萬人次受益;市長侯友宜29日出席感恩會表示,市府每年編列210億照顧弱勢族群,但更仰賴民間資源,今年遇到疫情景氣不佳,各界愛心行動仍不落人後,感謝大家的努力愛心。

民間力量加持 侯贈感謝狀
 昨日感恩會由逆風劇團川劇變臉表演揭開序幕,表演者都是從逆境重生的青少年,讓感恩會別具意義;蔡衍明愛心基金會、中華道家人文協會、喜憨兒基金會等共453個民間、企業單位和圓夢英雄,也到場共襄盛舉,侯友宜一一致贈感謝狀。

 「正面力量化作愛的循環,讓新北市成為愛心城市!」侯友宜致詞表示,在新北市服務10年,任職副市長期間負責社會局業務,一開始先成立「實物銀行」,過程雖艱辛、但獲得很多幫忙,慢慢地把銀行做起來,讓需要幫助者獲得即時資助,翻轉生活後再來幫助別人,形成善的循環。

善款物資平台 讓資源到位
 侯友宜說,很多人想做愛心、想捐錢、捐食物卻無處著手,被需求者也不知怎麼被關心,有時捐贈物資、地點還恐不符需求;他上任後建構「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結合民間團體、個人公司行號、宗教團體的力量,讓愛心資源更到位。

 侯友宜表示,去年6月17日成立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儘管今年碰到疫情影響,各界愛心仍不落人後,短短1年內募集9億3047元物資和善款,剛好是實物銀行每年募的3倍,「現在做1年,等於以前做3年」,感謝各界努力。

 中華道家人文協會理事長張旖說,協會連續8年捐粽送愛心,迄今已捐贈10萬顆,堆起來超過2座玉山高,今年3月還捐贈1200罐嬰幼兒奶粉,盼讓弱勢家庭每逢佳節倍感溫馨。


受暴少女翻轉命運 念法律盼助人
新北市社會局29日舉辦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感恩會,受贈者代表CoCo上台分享受助歷程,她承諾未來要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許哲瑗攝)


 「以前的我是手心向上的受贈者,未來我要成為手心向下的助人者!」18歲少女CoCo(化名)從小和媽媽相依為命,經濟困頓、資源貧乏,國中時社會局社工介入關心,協助申請各項福利和補助,更成為她最熟悉的傾聽者,coco昨出席好日子大平台感恩會,分享受助經驗說,她今年考上大學法律系,希望有天能翻轉命運、幫助他人。

 CoCo幼時曾受父親施暴,由母親單獨撫養長大,家中經濟狀況拮据,母親1天接3份工作,累壞身子卻不輕易喊累,CoCo國中時社工介入輔導,為母女倆申請各項福利、補助等,陪伴母女度過最艱辛的時刻。

 CoCo說,從小看著媽媽一肩扛起家計,儘管生活困頓、資源貧乏,但給女兒的關愛不少於別人,社會局社工也提供補助和資源,不時打電話、親訪家中狀況,給予最即時、最溫暖的關心,她今年考上理想大學法律系,未來希望從事法律工作,幫助更多像她一樣的弱勢者翻轉人生。

 北海岸社福中心督導白可欣說,CoCo雖然家境拮据,但從小生性樂觀,每次遇到困難總是勇敢面對,現在她也利用課餘時間,從事打工貼補家用,累積社會經驗,期盼她達成夢想,迎接美好未來。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