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 台積電 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決審會議記錄

20200318・中國時報訊


會議時間:109年1月10日
地點:中國時報大樓 第一會議室
評審:林文彥、陳宏勉、陳維德、許郭璜、黃一鳴(依筆畫順序)
列席:許峻郎(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玫君(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管理師)
記錄:王堯洵、楊琬譯
篆隸楷組-貳獎 黃楷勛(高雄市立三民高級中學 三年級)
釋文:人月圓.山中書事/張可久
興亡千古繁華夢 詩眼倦天涯
孔林喬木 吳宮蔓草 楚廟寒鴉
數間茅屋 藏書萬卷 投老村家
山中何事 松花釀酒 春水煎茶
篆隸楷組-參獎 楊步榆(國立羅東高級中學 二年級)
釋文:點絳脣.新月娟娟/汪藻
新月娟娟 夜寒江靜銜山斗
起來搔首 梅影橫窗瘦
好個霜天 閒卻傳杯手
君知否 亂鴉啼後 歸興濃於酒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攜手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共同舉辦「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耕耘十二年,持續提供拔擢人才、鼓勵多元漢字創作的交流平台,期許提振書法及篆刻藝術的學習風氣。第十二屆以「建築與漢字」為主題,帶領年輕世代從老宅、廟宇、古蹟等傳統建築中汲取漢字元素,感受漢字藝術在歷史長河中的精神寓意和美學底蘊。

 本屆競賽報名總人次為484人,分別為篆隸楷組106人、行草組74人、篆刻組99人、臨帖組205人。為使各地選手均有機會參賽,循往例在北中南三區設置比賽會場。出題方向仍為古今並陳,篆隸楷與行草兩組題目包含古詩詞和新詩,篆刻組為2~4字詞組,此三組均由參賽者於現場抽籤決定書寫或篆刻內容。臨帖組則由比賽前先行公布的五種書體共10本經典碑帖中,節錄出現場臨寫內容。

 得獎作品的評選採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由李思賢、李螢儒、宋崗、林俊臣、柯詩安擔任評審,依完成度與技巧、落款、美感和布局創意等,挑選篆隸楷組51件、行草組40件、篆刻組51件進入決審,而臨帖組則選出30件得獎佳作,得獎者涵蓋國中、高中及大學學生。第二階段評審為林文彥、陳宏勉、陳維德、許郭璜、黃一鳴,經過多輪的票選和深入討論,遴選出臨帖組以外共54件得獎作品。

 布局大方 活潑律動
 篆隸楷組首獎由就讀臺北商業大學五專部的王思勻獲得,作品整體布局大方,筆畫結構穩健、紮實,而行間清雅、落款流暢有韻味,將褚遂良的筆意呈現得相當到位。高雄三民高中的黃楷勛作品融合智永與褚遂良筆法,獨具創意但難度較高,筆劃與空間的勻稱度尚有進步空間,獲得貳獎。羅東高中楊步榆同樣以褚遂良筆意來寫,加入沈尹默的調子,運筆點劃乾淨細緻,整體靈巧也顯秀氣,若四個「娟」字添增變化,則可更上層樓,獲得參獎。

 行草組首獎由臺南德光中學的洪翊家獲得,作品不僅純熟表現王鐸特色,筆調在行間與落款都安排得活潑律動,變化卻不顯誇張、花俏,非常難得。貳獎作品用筆具流暢的節奏和韻味,懂得善用新詩的特點,布局與留白顯得趣味,由同在篆隸楷組獲得參獎的羅東高中楊步榆獲得。臺北延平高中張哲瑄的作品用字有粗細對比,前段行氣表現佳,後段布局則稍顯緊迫,評審鼓勵書寫節奏與布局若再活潑些,可增添整幅作品律動,獲得參獎。

 看過進入決審的篆刻組作品,評審老師一致認為,本屆整體表現都相當精彩、優秀。藝術工作者余侑恩的作品借用傳統朱文略帶書法的提、按筆意,線條細緻帶流動感,別具巧思及變化,整體布局安排出色,擢為首獎。貳獎由就讀臺灣藝術大學的蒙威仁獲得,雖與首獎同為朱文圓印,特別之處在於加入了漢玉印的特色,並將漢玉印的白文以朱文呈現,且筆頭筆尾有個性,相當特別。現任教職的林俊宏,透過細白文表現出細緻感,也掌握了中山王器皿文字懸針篆的特點,唯筆畫及布局稍顯拘泥於格式,獲得參獎。

 突破傳統 多元多樣
 自第十屆新增臨帖組至今已開辦第三年,為鼓勵學子藉臨摹經典碑帖培養書寫樂趣,進一步奠定基礎深入學習,參賽年齡拓寬為13至22歲,跨及國中至大學階段,而30件得獎作品中,6件由國中生獲得,令人驚艷。幾位評審建議,從事書法教學的老師,可引導學子涉獵不同的碑帖、嘗試新的詮釋方式,讓未來可以看見更多元的碑帖為大家所臨摹,也藉此提升學子學習書法的新鮮感及趣味性。

 本屆評審認為,篆刻組有較多突破傳統的表達方式,看起來多元多樣。書法組以高中生來說,部分得獎作品呈現創作者自我培養出的書寫面貌,表現相當不錯,不過仍期待未來參賽者能嘗試更多體制外的創新。亦有同學對於特定字形非常熟練,值得讚許,但評審也提醒,追求熟練、專精之餘,也需適時停下腳步,持續思考,調整學習的深度與廣度,找出自我風格,書藝方能更上層樓。

書篆大賞推動至今,持續與國內諸多大師、名家請益,數次調整賽制辦法,鼓勵書篆領域愛好者及未來的學習者,在勤練基礎功夫外,也能涉古汲新、開放視野。此外,大賞亦秉持競賽與推廣活動須並行而為的理念,邀請書篆新秀參與多場工作坊企劃,設計深入淺出的活動,冀望能讓豐美的漢字藝術遍及全台,也帶動社會大眾及學子體驗、學習漢字藝術,感受紙石斑斕所帶來的視覺饗宴與雅趣。

小啟: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原訂四月舉辦【第十二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頒獎典禮與得獎作品展,因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確定延後舉行,確切日期將另行公告。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