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王寶兒/台北報導

今年高雄春天藝術節,由舞蹈家陳福榮創立的牧夫肢間舞團將以作品《代袋無驚》,演繹塑膠的生命,藉由歌頌塑膠製品的反諷方式,引領觀眾思考環保意義。(高雄春天藝術節提供)


 塑膠袋也能做傳家寶?乍聽覺得荒謬的提問,但在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下,卻不無可能。今年高雄春天藝術節,由舞蹈家陳福榮創立的牧夫肢間舞團將以作品《代袋無驚》,演繹塑膠的生命,藉由歌頌塑膠製品的反諷方式,引領觀眾思考環保意義。

 陳福榮表示,舞作最初可以看到兩位分別來自陸地與海洋的塑膠垃圾,兩人相遇後,一開始還會針對自身材質、品項相互攀比較勁,但等塑膠垃圾們各自開始了旅程,卻會發現原來他們都是觀眾心中可愛又可恨的東西。並藉那卡西說唱方式,對觀眾唱情歌:「原來是因為你們,我們才能夠存在。」

 畢業於北藝大舞蹈系的陳福榮,2018年創立牧夫肢間舞團,希望像是遊牧民族一般,在創作過程匯集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如同農夫般四處辛勤耕耘。同時他也是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團員,致力以作品闡述對環保議題的關心。

 陳福榮表示,「我們的表演服裝過去多以二手服裝或是回收物品製成,在我用塑膠袋做衣服時,我不禁想到,塑膠袋將會是我們留給下一代的傳家寶,甚至就連我們體內都可能含有塑膠微粒,進而衍生出《代袋無驚》的創作靈感。」

 陳福榮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自高中離家北上,近年積極回歸故鄉發表創作。《代袋無驚》此回選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大勇區C1倉庫前演出,也是基於地方空間而選擇。他分享,「垃圾從陸地到海上,又從海上漂回陸地,跟駁二一樣,一邊是陸地,一邊是海洋,頭上的輕軌經過,切割成兩個世界。在海陸間飄遊的垃圾,又如同人類一樣,不斷的循環再生,希望從作品中讓觀眾反思環保議題的重要。」

春藝官網 https://www.ksaf.com.tw/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