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藝術節 以表演介入空間

20200318・王寶兒/台北報導

編舞家劉依昀的舞作《百年樂園》因應黃埔新村老屋的歷史脈絡而生,舞者穿著帶有日式、中式風情的衣裳,在老屋翩然起舞,敘說房屋的故事。(索拉舞蹈空間提供)

  老屋的故事,不只存在於歷史資料上冷冰冰的年份變遷,而是來來去去的人們所賦予的意義。邁入第11年的高雄春天藝術節,這回新增「舞筵自然」環境舞蹈系列節目,讓舞者能夠自由選擇高雄景點,舞出與環境融為一體的獨有風采。其中,索拉舞蹈空間編舞家劉依昀的作品《百年樂園》,以舞蹈讓曾住在老屋過去、現在、未來的人們齊聚一堂,使荒廢的建築因為舞者而再度活躍。

舞筵自然 周末翩翩起舞
 劉依昀表示,老屋代表歷史,也是世世代代進駐的人們所留下的共同連結,「舞蹈是一種語言,能夠表達難以用文字敘說的抽象情感。我們能夠利用舞蹈打破時空隔閡,讓共住同一間房屋,卻存在不同時空的人聚在一起,重新喚回老屋的溫度與意義,觀眾也藉由觀看而置身其中,為空間寫下新歷史。」

 《百年樂園》選在鳳山黃埔新村內的一幢老屋演出,劉依昀分享,這棟老屋歷史未及百年,但透過舞蹈能讓時間持續延伸,「『樂園』的命名,則是以輕鬆角度看待因歷史變遷而有沉重感的老屋。黃埔新村融合許多文化,帶給我很深的感受,帶有中式屋簷的日式房屋反映台灣歷史,在舞作上,舞者也會穿上帶有日式風情或中式風格的衣服在屋內穿梭。」

 「舞筵自然」環境舞蹈系列節目包括5團、6檔、16場的小型戶外,舞者們將在每個周末於不同的公共藝文場域翩然起舞,成為城市裡最美的風景。劉依昀表示,環境舞蹈的特色就是以表演介入空間,「平常大家對空間沒有感覺,但藉由表演者的介入,卻能以新角度認識生活的地方,每一齣環境舞蹈作品也獨一無二。比方說在《百年樂園》中,女舞者在玄關的獨舞,如果到空曠的舞台上表演,又會是截然不同的演出。」

走出劇場 與地景再創作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表演產業中心主任張菁玲表示,「這回徵選在地舞團,就是讓舞者走出劇場,融入文化地景全新創作。」

 「舞筵自然」環境舞蹈系列以鳳山黃埔新村為起點,自3月21日至4月4日間,將於每周末在駁二藝術特區、大東藝文中心戶外廣場、高捷車站等地演出,請上春藝官網(https://www.ksaf.com.tw/)查詢。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