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0 中國時報 許文貞

中信文教基金會攜手布拉瑞揚,推動偏藝文教育。(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
中信文教基金會攜手布拉瑞揚,推動偏藝文教育。(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夢想+圓夢工程」獲國際SROI認證,投入1元就能創造4.18元社會價。(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夢想+圓夢工程」獲國際SROI認證,投入1元就能創造4.18元社會價。(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

藝術進偏鄉,成果算得出來!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LOVE&ARTS 夢想+圓夢工程」推動三年來,陸續和排笛藝術家張中立、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現代偶劇團「無獨有偶」合作,將藝術帶到偏鄉,展開半年的藝術教育,最後讓孩子有機會站上舞台展現。如今更獲得國際社會價值協會認證,每投入1元,就能創造4.18元的社會價值。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表示,「我們帶著藝術資源『邁進』偏鄉,是為了陪伴偏鄉孩子『跨出』框架,命運不應該隔代複製,而是要突破開創,這不只是藝術教育,更是生命教育!」

「LOVE&ARTS 夢想+圓夢工程」自2017年啟動,已獲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台北金鵰微電影展三項大獎、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CSR影響力獎等獎項肯定。近日導入「社會投資報酬制度」(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以量化數據呈現社會效益,並經「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認證,完成全台第一本「藝文教育領域 SROI報告書」。

報告中以第二屆為個案,中信攜手國際知名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進駐台東東河國小,經過八個月的教學,讓渴望跳舞的部落孩子深度體驗現代舞,更在「阿棲睞藝術聚」舞出圓夢第一步,成為全國藝文教育示範教案。

馮寄台表示,將「夢想+圓夢工程」導入社會投資報酬制度,除了希望優化專案,極大化社會影響力,更盼望拋磚引玉,邀請產、官、學界投入,讓藝文教育在地扎根,成為偏鄉孩子改變生命的力量。

社會投資報酬制度報告書顯示,「夢想+圓夢工程」執行方式創新獨特,影響力可持續1年至2.5年,較一般藝文教育專案更具延續性。且有89%的學生增進人際關係、82%提升藝文素養、78%拓展人生視野和增加自我認同,不只對學生產生正面影響力,所有的布拉瑞楊舞團舞者都藉由教學獲得滿足感,也增加對舞蹈和教育工作的熱忱。

第三屆「夢想+圓夢工程」《你是偶的花朵》則攜手「無獨有偶」於宜蘭縣特偏學校金洋國小進行偶劇教學。學生多來自泰雅部落,平常難有機會走出大山,唯一「社團活動」是由部落耆老教學射箭和編織。透過偶劇教學,小學生化身操偶師,將在中信文教基金會主辦的「2019 新舞臺藝術節」LOVE&ARTS公益場登台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