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者透過「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紓解照護的壓力。(張毓翎攝)
體恤家庭照顧者的辛勞,台南市社會局與台北富邦慈善基金會合作,今年從6月到10月開辦17場「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邀請家庭照顧者走出家門,紓壓緊繃壓力。

今年50歲的龔小姐,婚後育有2名子女,夫妻倆原有穩定工作,2009年先生中風後,龔小姐必須辭去工作在家照顧先生,起初她因沒經驗,24小時都過的緊繃,吃不好睡不好,夜裡時常掉淚,除了買菜與陪同就醫外,顯少外出,也與朋友失聯,繁重勞力及經濟壓力讓她5年內瘦10多公斤,頭上長滿白髮、身體出現病痛。

幸好2014年龔小姐申請市府長照服務,每天有照顧員到府照顧先生,使龔小姐能找兼職貼補家用。今年龔小姐帶著先生參加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為先生中風10年來,第一次和先生外出遊玩,透過支持團體,大家分享甘苦,也獲得新的照顧知識。

從2013開辦以來,至今已有7年,主要對象為台南市家庭照顧者,今年已經辦完2場,目前至10月底仍有15場可報名,無須費用,名額有限,每場約15至20人,活動內容包含:烘焙、漁塭養殖體驗、芳療紓壓、博物館活動、農場及景觀餐廳等。

台南市社會局照顧管理中心主任洪明婷指出,至今年5月底本市老年人口共28萬8054人,佔全市人口15.3%,推估本市長照需求人口至少6萬1847人,除少數接受機構照顧外,多數的失能者都由家人照顧。

市府已規畫在東區、麻豆、玉井、新營及佳里設置據點,藉由心理協談、支持性團體等方式,安定身心,社會局在溪北、溪南地區也設置白河照顧咖啡館及東區Ycae森活轉角咖啡館,給予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