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5 中國時報 許哲瑗

新北市農業局舉辦「百萬冠軍特等茶拍賣會」,拍賣1斤陳源德出產的特等茶,由市長侯友宜擔任拍賣官,最後以1台斤100萬元的高價拍定。(許哲瑗翻攝)
新北市農業局舉辦「百萬冠軍特等茶拍賣會」,拍賣1斤陳源德出產的特等茶,由市長侯友宜擔任拍賣官,最後以1台斤100萬元的高價拍定。(許哲瑗翻攝)

新北市坪林有「茶鄉」的美名,近年在市府的努力下,結合地方創生、新生代茶農、青年農夫、在地藝文等元素,茶農表現亮眼。(許哲瑗翻攝)
新北市坪林有「茶鄉」的美名,近年在市府的努力下,結合地方創生、新生代茶農、青年農夫、在地藝文等元素,茶農表現亮眼。(許哲瑗翻攝)

編按:過去為解決人口增加而產生的糧食不足,造成了綠色革命,卻也同時面臨環境的汙染及破壞,故發展友善農業為目前全球推行重點之一。為推廣台灣友善農業之面相,特別推出主題專刊,共同守護水土資源,讓台灣友善農業得以永續發展。

新北市坪林山稜繚繞,氣候溫暖潮溼,是座古色古香、充滿韻味的靜謐山城,傳承百年的優質製茶技術,素有「台灣茶鄉」美名,近年在市府的努力下,結合地方創生、新生代茶農、青年農夫、在地藝文等元素,茶農表現亮眼,新北市連續8屆奪得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冠軍,其中6屆冠軍就來自坪林區。

坪林以盛產文山包種茶聞名,今年新北好茶春茶,由來自坪林區源德茶園的第6代主人陳源德奪得特等獎,他曾在2011年冬季包種茶評鑑榮獲特等獎,今年再度鍍金,成為新科「冠軍包種茶王」。

為了讓各界見證新北好茶的威力,也給在地茶農更大的鼓勵,農業局特別舉辦「百萬冠軍特等茶拍賣會」,拍賣1斤陳源德出產的特等茶,由市長侯友宜擔任拍賣官,吸引眾多企業主爭相喊價,最後以1台斤100萬元的高價拍定,創下紀錄。

年產值達11億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連續8屆奪得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冠軍,茶葉生產面積750公頃,年產量400噸,產值約11億元,是全台包種茶最大產區,不論產量、品質及技術都是全國之冠,感謝最辛苦也最優秀的茶農,新北製茶技術與品質是正港的真功夫,市府致力於提高包種茶價值,農民一起賺大錢。

農業局介紹,坪林包種茶的特色就是「香氣」,除了茶湯是蜜黃碧綠色之外,入喉時的那陣花香,是包種茶愛好者上癮的祕方,香氣愈濃郁品質愈高級,除了包種茶,還有碧螺春、龍壽茶等春茶,以及東方美人茶、蜜香紅茶、鐵觀音,都是出名的新北好茶。

探索坪林之美

農業局表示,為讓民眾細細體驗坪林之美,除了規畫6月「來去農家Do一日-樂活坪林遊茶鄉」、「一日農夫體驗營」、「水岸茶席」、「河岸市集」一系列活動外,也與在地的地方創生團隊合作,融入在地特色,規畫水岸、老街一系列精采活動,讓大家到坪林有喝、有玩又有拿。

旅遊地圖在手輕鬆走讀坪林

新北市政府推出一幅6大主題「冠軍茶鄉旅遊地圖」,收錄各類祕境景點,帶領民眾輕鬆走讀坪林。(農業局提供)新北市政府推出一幅6大主題「冠軍茶鄉旅遊地圖」,收錄各類祕境景點,帶領民眾輕鬆走讀坪林。(農業局提供)

曾被獲選為「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的新北市坪林,洋溢著古色古香的文化風情,但你知道怎麼吃、怎麼玩嗎?新北市政府推出一幅6大主題「冠軍茶鄉旅遊地圖」,收錄各類祕境景點,不論是要拜訪冠軍茶園,見證老街、廟宇百年風華,或是要尋訪博物館認識茶鄉起源,手持著地圖就能輕鬆走讀坪林。

冠軍地圖共有「冠軍帶你喝好茶」、「水岸觀魚」、「百年歷史有保庇」、「山林秘境」、「山林森呼吸」、「茶知識」6大特色,只要用手機一掃QR Code,即可輕鬆獲得推薦景點。

來到坪林不能錯過參訪冠軍茶園,其中傳承3代的「世芳茗茶園」,高達80多歲的陳世義用超過一世紀的光陰種植茶葉,2010年轉型有機種植,歷經10多年辛勤耕種、復育生態,整座茶園雲霧繚繞,蟲鳴鳥語縈繞耳畔彷彿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好似人間仙境。

「綠光農園」的有機農友陳陸合重視生態,堅持守護純淨水源,種出來的茶葉不僅甘甜,也成功復育保育類的翡翠樹蛙,茶園結合觀光性質,除了開放民眾體驗採茶、製茶過程,也將評鑑才見的到的品評過程,複製到採製茶體驗,讓民眾體驗茶農辛苦,也見證新北好茶的誕生。

沿著金瓜寮溪踏青,可在「水岸觀魚」走訪水柳角親水吊橋、魚堀溪景觀橋、觀魚步道,「百年歷史有保庇」,則可參觀坪林老街、石頭古厝、保坪宮及茶郊媽祖,見證坪林悠久風華。

「山林秘境」、「山林森呼溪」介紹在地私房看日出、賞螢景點,或是順著自然生態茶園,欣賞壯闊山景,窺探隱藏在茶園的生物痕跡,若想認識台灣茶產業與中、外茶文化,可到坪林茶業博物館一探究竟,帶領大家在茶香中發現自然與人文的美好,看見茶鄉最美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