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06/16 中國時報 王揚傑
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工人作家林立青(中)、曾文昌(右)座談,分享工地人生,侯友宜手舉工人們最喜愛的保力達B,感謝工人對社會的貢獻。(王揚傑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當過刑警眾所皆知,但他曾在工地打工的事卻鮮少人知。新北市立圖書館「人生」系列講座,15日首場邀請工人作家林立青、曾文昌與侯友宜共同分享各自的工地人生,侯友宜說,就因為曾在工地打工,能體會工人的辛苦和貢獻,所以他絕對是和工人站在一起。

讀警大籌錢 體會第一線

侯友宜說,讀警大時錢都給了家裡,為了籌車票錢回家,所以暑假都到工地打工,做一些釘板模、搬鋼筋的工作,一天可以領130元,因為天天和工人在一起相處,吃大鍋飯、睡工寮,所以看兩位作家的書特別有感觸。

《做鐵工的人》作者曾文昌表示,做事的態度很重要,所以他把每一份工都當自家的事情在做,因此客戶都變成好朋友,做口碑比廣告還要快。他說,早期做鐵工很危險,做鐵皮屋頂、鐵窗根本沒有安全繩,也想到一做就做了30幾年,非常感謝當初鐵工老闆的賞識提攜,讓他走出自己人生的路。

《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表示,他二技畢業就進工地當監工,第一天就在數人頭、發安全帽和抓工人偷帶保力達B,和工人相處久了,大家都成為朋友,他們會在你生病時,冒著風雨幫你送藥、送飯,那種真誠讓他非常感動,人生沒有誰高誰低,這是他們過生活的模樣,每一種方式都值得敬佩。

生命淬鍊 分享人生百態

侯友宜說,每一個人的人生故事同樣精彩,兩位作者將生命淬鍊成文字,奉獻給第一線的勞動工作者,透過書本的內容感受生命的悸動,這就是最棒的閱讀。透過這兩本描繪工地人生的書,更加貼近第一線的勞動者,關心他們的生命故事,更要保障勞工的安全與權益。

新北市圖表示,「人生」系列講座將透過邀請不同底層市井小民分享各自的人生故事,帶大家從不同角度觀察社會各面向,邀請市民朋友來認識不同生活裡的每個人、每則故事、每種說法。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