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2日20:08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第26屆小巨人獎得獎企業與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左7)及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何晉滄署長(左8)合影。

經濟部於11月22日舉辦的第26屆小巨人獎、第22屆新創事業獎及第30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聯合頒獎典禮,今年度有12家出口績優企業獲選小巨人獎、20家新創企業獲得新創事業獎及22件創新標的獲創新研究獎, 54家優秀得獎企業於國際市場具高競爭力之出口績優中小企業、成立8年內具創新營運模式之新創企業,及從事創新研究發展有具體成效之中小企業,頒獎給予企業鼓勵。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王表示,中小企業在臺灣供應鏈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各自專精在擅長的領域中,形成彼此依賴的合作夥伴;許多國際大廠對臺灣的創新技術也相當肯定,但近期減碳及循環經濟的議題對中小企業形成壓力,王部長勉勵在座中小企業除了繼續投入創新研發外,也須因應淨零減碳趨勢,掌握國際情勢及發展契機。

今年度第26屆小巨人獎共有12家得獎企業,產業涵蓋寬頻網路設備、物聯網感應器、工業內視鏡整機、乙太網路交換器及光電轉換器、滾針軸承、活動板手、濾水材料、膠帶及接著劑、基礎生醫檢測試劑等,得獎企業均具有豐富出口經驗,精準掌握客戶需求,其中達運光電專注室內外射頻與光傳輸設備的研發與製造,為亞洲唯一通過北美主要有線寬頻營運商;立多祿專精於生產高速精密滾輪軸承,其高階兩輪車用引擎及動力工具用滾針軸承位居全球前三大,得獎企業均具廣闊的國際視野,敏銳掌握景氣循環,提升我國的能見度與競爭力。

第22屆新創事業獎得獎企業與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前排左6)及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何晉滄署長(前排左7)合影。

第22屆新創事業獎共有20家得獎企業,產業廣含科技類、生技健康、金融科技、傳產創新及資訊應用等,亦突顯數位轉型及淨零排放經濟浪潮下的創新活水,在不同產業領域中有著「新」的關鍵地位,例如:科技產業組隆順綠能科技公司,自行研發技術將難以處理的廢棄物轉製為固體回收燃料,取代燃煤等傳統化石燃料,為我國第一家固體再生燃料循環經濟龍頭,未來積極向新南向國家及德國拓展;在創新傳產組展鮮農產生技公司為全臺最大牛番茄供應商,運用新型急速冷凍加工技術,將蔬果立即冷凍保鮮,減少農產浪費並延長保存期,有效調節市場供需、維持價格穩定,而在創新服務組采風智匯(股)公司,則看到高齡者常見的心血管疾病與骨鬆慢性病的專科醫療需求,結合既有醫療流程,開發AI影像辨識技術,為全臺首例將AI技術運用在退化性關節炎輔助診斷。

第30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得獎企業與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前排左6)及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何晉滄署長(前排左7)合影。

第30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共有22件獲獎標的,創新研發應用範疇非常廣泛,其中農識國際以AIoT系統,開發禽畜智慧管理系統,協助農民提高其飼養效能,並遏止禽流感疫病感染。醫百科技以AR/VR技術導入模擬訓練,有效提高照護人員技能。顯見我國企業面對市場不斷變化的需求,持續努力調整產品與服務,使技術得以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