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臺灣國際平面設計獎得獎人、評審代表、公協會代表與產業人士合影。


國際設計作品交流-
「2023臺灣國際平面設計獎頒獎典禮」隆重登場!!

經濟部商業發展署自2005年起辦理「臺灣國際平面設計獎競賽」,鼓勵各界優秀設計人才從事商業服務設計及積極投入創作,以展示我國優秀人才競爭力並提高國際曝光度,迄今已成為全球前5大的國際型平面設計競賽!

第11屆「臺灣國際平面設計獎競賽」自今(112)年3月15日起開放徵件,截至7月31日共計51個國家/地區的設計師共襄盛舉,高達4,341件作品投稿參賽。台灣設計聯盟理事長楊佳璋提到:「現在很多設計作品空有表現技法,卻沒有設計理念」,希望持續藉由本競賽活動的辦理,促使設計師重新正視設計理念的重要,並透過主題性的創作,鼓勵設計人才進入品牌設計、形象包裝等領域,提升國內的設計產業水準。

本屆參賽作品皆相當優秀,歷經評審委員兩個月的嚴謹審查與充分討論,自4千多件作品中,選出182件優秀作品入圍,並選出「金、銀、銅、優選及全場大獎」共38個獎項,並於昨(17)日晚間於臺北101大樓獨一文創舉行頒獎典禮揭曉得獎名單!

本屆「全場大獎」由我國設計師温承宇、趙敏君的作品:「33號白日夢」榮獲,該作品係透過自閉症者、失智症者的雙手,描繪真誠、感性的圖形並延伸出觸動人心的故事,再將實體景色與3D建模結合其中,突破現實與虛擬的界線,超乎常人所想。除此之外,國內設計師亦展現不俗的設計創意能量,計獲得一件金獎、一件銀獎、兩件銅獎的肯定,其中金獎為歐謹瑄設計師的作品:「文學植物節 When Literature Encounters Flora-台北植物園活動識別設計」,將植物與文學主題完美契合,運用樹木年輪圖形的呈現方式令人耳目一新;銀獎為杜浩瑋、王伯恩、張喬等三位設計師的作品:「D&AD 台灣展視覺識別形象」,將鉛筆意象應用於各式廣宣作品上,充滿創意性與整體感,展現卓越的創造力;銅獎其一為馮煒棠、曾琬淩兩位設計師的作品:「Taipei Zoo Signage Systems」,以減法哲學重新梳理園區雜亂的指標牌,規劃具一致性及完整性,展現充滿智能的環境視覺規劃;其二為林鴻彰設計師的作品:「敬字惜紙」,運用書法藝術工具結合西方英文字體,大膽而富有表現力的排版設計。本屆每一件作品都非常優秀,皆以獨特的方式傳達品牌或理念的價值,讓人驚嘆!

經濟部商業發展署蘇文玲署長頒發全場大獎-得獎者溫承宇、趙敏君。

經濟部商業發展署蘇文玲署長表示,設計除了是一種創新,更是促進產業升級的軟實力,因此,商業署希望藉此項國際賽事的舉辦,讓優秀設計人才的作品能夠相互激盪與交流,並鼓勵設計師積極投入創作,促使臺灣本地的設計語彙可以接軌國際,開創具有自我特色的風格,以提升我國商業設計能量的知名度;同時亦期待國內企業能與國際設計師聯手,運用創意設計傳達商品的品牌內涵,讓商品更有故事性,透過設計力帶動創意經濟的發展,提升我國設計美學軟實力。

本屆競賽及得獎作品等詳細資訊,歡迎至網站瀏覽: https://www.tigda.org.tw/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同欣賞蘊含創意與深度之設計作品。(經濟部商業發展署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