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7日20:11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臺北市職場性別平等認證30家事業單位獲獎,一同推動職場性別平等。

第四屆「臺北市職場性別平等認證」獲獎名單於11月17日出爐,今年共有8家事業單位獲得金質獎殊榮,有4家事業單位獲得銀質獎項及5家事業單位獲得銅質獎項。

游適銘副秘書長表示,臺北市政府拋磚引玉成為台灣職場性別平權推進的重要一步。

臺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游適銘表示,臺北市政府倡導職場性別平等的初衷是希望能跟隨國際性別平權的趨勢,透過表揚活動鼓勵企業以多元共融的精神,一同推動職場性別平等。我們也期待臺北市政府的努力不僅是一小步,更會成為台灣職場性別平權推進的重要一步。

今年度獲獎之事業單位都各有特色,有許多推動性別平權的措施,如:公開承諾推動職場性別平等,成立推動性別平等之社團,辦理女性同仁培訓班以爭取晉升主管階層機會等。也有公司提供優於法令規定的假別及福利,如全薪人工生殖假、3週全薪陪產及陪產檢假、16週全薪產假等;還有公司提供團體(健康)保險,並擴及員工眷屬;甚至還有提供未成年子女保障計畫。在工作彈性的部分,許多企業特殊節日或農曆春節前夕開放同仁提早下班。還有企業制定年度多元共融計劃,多元性別同仁也一律適用各項假別,並辦理認識多元性別相關講座及電影欣賞會等。

高寶華局長(左2)表示, 表現優異的事業單位獲獎,值得肯定及嘉勉。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局長高寶華表示,自109年辦理首屆認證作業以來,已有107家次事業單位提出申請、59家次事業單位獲獎;今年為辦理認證的第4年,申請單位共有35家,獲獎單位計有30家,其中獲金質獎殊榮之事業單位計有第一商業銀行、聯合利華、台北畜產運銷公司、永豐餘營運管理顧問公司、台灣新思科技公司、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第一金證券公司、英屬百慕達友邦人壽保險公司台灣分公司。市府所屬公司台北畜產運銷公司、臺北漁產運銷公司也經過數年的努力後,獲得金質及銀質獎,並且因為進步幅度大,同時也獲得精進獎。此外,為了推廣友善家庭職場之概念,今年首設創意獎,有星展(台灣)商業銀行獲「工作與家庭平衡獎」、宜得利家居公司獲「友善孕育措施獎」。另外還有許多表現優異的事業單位榮獲銀質獎、銅質獎及入圍獎的肯定及嘉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