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育局局長張明文和老中青三代來個大合唱吧!


        新北市教育局在今
(20)日舉辦111年祖父母節「祖孫逗陣-足厝味」展覽開幕活動,由教育局長張明文親自出席活動,展覽結合新北市6所學校的學生作品與全市祖父母節徵文優等以上得獎作品紀錄影片,在新北市政府1樓大廳舉辦開幕式,為新北首創由下而上推展代間教育的成果展。

    此次展覽理念是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參展的6所學校,跨地區、跨學制,期望藉由跨域的課程設計,多元的創作活動,從「家/厝」的記憶出發,探尋世代間各式各樣的生命故事。本次共展出1百多件學生作品,類型多元,包括畫作、瓷盤、影片、明信片等等,以「陪伴分享」、「傳承感恩」交織出祖孫的連結,並結合社會局「銀髮俱樂部」與衛生局「長照2.0服務在厝邊」的長者關懷政策宣導。

探尋世代交錯的溫度

    教育局指出,新北市自108年起首創推出「愛與健康-幸福家庭4年計畫」,總計共有33萬多人次受益,而今年的「家庭愛發光」,製作學童線上家務親子學習課程活動影片,滋養溫馨家人關係,共建新北「築」家好,打造安居樂業城市願景。同時自110年開始,創新推出「島記味自慢-教師社群4年計畫」,首創結合校訂課程與教師專業社群,由下而上推動代間教育,以校際分區推展,由校內教師帶動推廣多元代間教育,為青銀共融友善城市向下扎根。

    參展的柑園國中蘇湘芸同學表示,我們透過皮影戲劇的方式,了解茄苳樹就像爺爺照顧孫子般,照顧我們,讓我們可以乘涼、避雨和休憩;身為參展人員同時又擔任導覽員之一的瑞濱國小胡承恩同學也表示,我畫的是阿公,我在畫上寫上保護阿公的符咒,希望阿公能長命百歲,身體健康。而另一位參展的蘆洲國中徐子喻同學則開心表示,從自己的《佮你綴著著》作品中,觀察紀錄阿嬤阿公,發現從長者的生命故事,體會到長輩有被重視的需要,也學習到珍惜與感恩身邊家人的付出。


珍惜感恩,家族凝聚

    張明文局長表示,今年新北市祖父母節慶祝活動,透過跨局處協力合作,擴大活動的效益,藉由跨域的課程設計,多元的創作活動,從對祖父母的記憶出發,探尋世代間各式各樣的生命故事,不僅推動發展溫馨代間情,更交織著多元學習的「趣味」,同時也結合社會局「銀髮俱樂部」宣導與衛生局「長照2.0服務在厝邊」政策,喚起大眾對長者的關懷與重視。此次的展覽自即日起至828日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新北市政府西側1樓大廳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