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泥4月29日20:30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此次成立大會邀請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唐鳳政務委員擔任致詞貴賓,並由聯盟召集人暨首任會長華碩集團金慶柏資安長進行聯盟簡介,會後也舉辦主題分享活動,針對國外情資協同分享與資安事件因應作為進行分享。

資訊安全已成為全球最熱門議題,由十四家上市櫃公司共同發起成立「台灣資安主管聯盟(簡稱台灣CISO聯盟)」,並於4月28日辦理線上成立大會。未來聯盟將結合資安相關政府單位、產業資安主管及專家群(資安法律、四大會計師管顧、資安技術及資安學界等)共同合作推動,以提供產業資安主管服務為主軸,並規劃法規交流及建言、人才培訓與媒合及推廣服務等相關推動工作,期望協助產業符合法規政策,促進企業永續經營。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在台灣邁向智慧國家的路上,重視資安是關鍵的一步。台灣許多企業已是全球核心供應鏈的一環,隨著企業數位轉型,各企業面臨的資安風險也會愈來愈高,未來包括企業本身的資安防護、和其它企業與政府資安聯防機制的建立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很高興透過聯盟的成立,協助促進企業交流資安情資、做法及快速應變,相信未來政府和民間共同攜手,一定能讓企業在充滿資安威脅的環境中,穩健營運,再創事業高峰。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隨著全球 COVID- 19 疫情蔓延,包括遠距居家辦公在內的許多生活作息方式也成為常態,然而個人隱私等在內的資安問題和威脅,同時也更為嚴峻。面對備受重視的資安議題,政府會透過未來數位發展部的籌設,成立資通安全署、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等,而產業自主集結成立「台灣資安主管聯盟」,不僅將為產業提供一個可以盡情交流的平台,未來政府也可透過聯盟協助,更為深化和產業的合作。

聯盟召集人暨首任會長華碩集團金慶柏資安長表示, 「台灣資安主管聯盟」除因應金管會對上市櫃公司要求設立資安長及資安主管的政策要求,也將集合產業力量,提升台灣產業資安韌性,促使企業永續發展。服務產業的對象橫跨高科技、機械、紡織、食品等製造業、金融、流通服務(例如:新光保全)、物流運籌(例如:中華航空)等,未來持續擴大各產業別及供應鏈合作伙伴等,支持並給予資安長資源,建立企業資安防護能力。 

企業為因應金管會資安重大政策,包括資安長的能力及如何挑選、資安專責人員之人才需求恐急及如何快速培訓、如何建立企業資安防護網及如何符合法規規範等,都成為公司治理的重點。去年上市櫃公司發生16件資安事件,其中高科技產業佔56%,製造業佔25%,零售服務及文創佔6%,金融保險業佔3%,其他產業佔10%,聯盟對於企業最關心的供應鏈資安的問題,為維持產業競爭優勢,與供應鏈合作伙伴是緊密的協同運作,在資通安全的風險管控上,更不容掉以輕心。才能落實產業資安,建置產業完善資安管理計畫。

因此,資安主管核心能力養成、專業資安人才培訓整備、資安產業服務能量鏈結、資安管理制度合規建立等將是聯盟未來的工作目標,聯盟可扮演政府和產業界間的溝通橋樑,聯盟會員均為企業資安主管,同時產業別覆蓋多元化,願意積極與資安相關政府單位交流,提出推動企業資安的政策建言,有助落實產業資安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