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原創廉政戲劇「奇妙的黑手印」,獲學童熱烈迴響(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府聘請「奇妙的黑手印」原創作者張靖欣老師,將故事改編為戲劇版本,由一群活力滿滿的高齡廉政志工擔綱演出,以縣衙官員偷拿官印製作假證明,及巡按大人如何運用「山神妙計」揪出貪官等情節,以有趣生動的戲劇表演,推廣校園誠信品德教育,讓學童在歡笑之餘,明白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並建立廉潔、誠信、負責任的正確價值觀,同時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對於反貪腐意識向下扎根教育的重視。面對國內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縣府特將「奇妙的黑手印」戲劇表演錄製成影片,近日已上架YouTube影音平台(影片連結:https://youtu.be/TxR3Zn3EHW4),讓學童藉由線上閱讀及學習,吸收廉潔誠信之觀念。

縣府政風處表示,「奇妙的黑手印」廉政戲劇原定自1105月至7月間走入校園辦理巡演活動,因應國內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改採事前錄製影片,並於110102829日運用Google Meet視訊軟體,延和國中、草屯國中及竹山國小等3所學校學童同步觀賞影片,並進行雙向交流互動,藉由縣衙官員的浮濫發證及商人的不誠信等故事情節,引導學童反思誠信的重要,獲得學童們的踴躍回饋,培養莘莘學子們自小養成正確的法治觀念及培養廉潔誠信的品格。


縣長林明溱表示,希望透過戲劇演出,讓廉潔觀念在校園扎根茁壯。(南投縣政府提供)

縣長林明溱說,政府施政首重廉潔誠信,方能獲得民眾信任,商家服務也是首重誠、信二字,才能累積商譽,讓每個客人都成為回頭客,道理是一樣的,而觀光首都的願景,更需要透過全民共識,一起努力才能實現,希望透過戲劇演出,讓廉潔觀念在校園扎根茁壯,深植在每個孩子的心中,進而傳達到全縣每個角落。

「奇妙的黑手印」劇情講述定安縣衙事務官「毛大」偷拿縣太爺官印,製作假的「好店證明」,並以1100兩的代價賣給黑心商人,使得居民在這些店裡買到的商品不是有瑕疵,就是品質很差,巡按大人為揪出偷蓋官印的人,在臉盆裡加入墨汁,並請所有官員用臉盆裡的水洗手,再祈求山神指引,在私發證明的人的背上留下記號,毛大因作賊心虛,為了不讓山神留下記號,用手遮住自己的背,反讓墨汁沾到背上,留下了黑手印,因而被識破賺取黑心錢的貪污行徑。(南投縣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