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92019/04/13 中國時報 林欣儀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13日起舉辦「遠方的行星:趙春翔藝術展」。(林欣儀攝)

見證中國與西方文化的交匯,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13日起舉辦「遠方的行星:趙春翔藝術展」,邀集香港、台灣共18位收藏家的珍藏,展出85件趙春翔創作與其生前手稿、繪畫工具等,保險總價值估算達9億5000萬元,邀民眾見證大時代中藝術家的人生故事。

走進展場,從極具東方風格的中國水墨到西方油畫,呈現趙春翔從中國走向紐約的人生歷練。指著「日月陰陽」作品,台北教育大學教授郭博洲說,一半黑底、一半白天的畫作,展現出日與月的生命迴旋,從中可見到陰陽、虛實及東西文化意涵。

另幅油畫作品「抽象」闡述趙春翔接受西方文化浪潮的影響,畢業於杭州藝專的他與知名藝術家趙無極、朱冠中師出同門,1958年到紐約後放棄早期的水彩、水墨,改用油畫創作。郭博洲說,即便趙春翔進入西方藝術主流,他的抽象表現仍蘊含強烈中國文化底蘊。

「趙春翔堪稱大時代的觀察者與見證者!」典藏雜誌社長簡秀枝指出,趙春翔經歷二次世界大戰的顛沛流離,將中國文化融入西方表現主義,他不斷自我挑戰,其晚期創作著重空間營造且加入垂廉式的空間概念,在作品「祭天圖」、「玫瑰風暴」窺見。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指出,趙春翔的作品充滿與命運對抗的經歷,並有5件作品獲古根漢美術館收藏。亞大校長蔡進發強調,學校創立18年來持續推動美學教育獲得國內藝文界與國外重視,美術館日前曾舉辦趙無極展,盼藉趙春翔展延續中國現代藝術特質。

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說,此展覽以趙春翔創作「遠方的行星」命名,呈現他一生遷徙、離散與漂泊的寫照,13日起展出至7月7日。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