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林欣儀/台中報導

image
東海大學將新建綜合活動大樓,結合體育館等設施,盼打造「體育園區」。(東海大學提供)

 為擴大學生運動休閒空間,東海大學針對校內設施進行整體考量並重新規畫,將興建一棟多功能性的「綜合活動大樓」,由知名建築師陳良全負責設計監造,預計3年後完工;未來結合風雨球場、體育館等設施,將打造成為「體育園區」,持續朝友善校園方向發展。

 創設於1955年的東海大學以優美校園聞名全台,校內擁有台灣5、60年代最具現代主義傾向的建築作品,被譽為「台灣現代建築的啟發之地」;但因學生數從早期的數千人逐年增加、至今已有1萬7000多人,室內運動空間明顯不足,校方決定針對休閒空間進行重整。

東海大學強調,經重新思考規畫,決定增闢一棟綜合活動大樓,藉以補足教學需求,此大樓內部將設置健身中心、室內跑道、韻律教室及籃排球綜合球場、羽球場、桌球場、技擊多功能教室等設施。

 東海大學總務長彭康健表示,此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約1萬平方公尺,是結合綠建築與智慧建築的設計,也是多功能性的活動場域;未來除可做為師生運動生活場域,也能舉辦大型表演活動或演唱會、運動賽事等。特別的是,空間內設有運動科學研究實驗室,方便教學使用。

 校方指出,校長王茂駿就任後積極推動東海成為「創新卓越大學」,盼擁有溫馨、友善的校園環境,近幾年持續進行空間改造、創造師生優質環境;目前校內7棟宿舍有共學廚房、風雨球場也將完工,並著手興建擁有700床位的新宿舍,極力為提升教學空間、公共場域與住宿環境等方面而努力。

 負責設計監造的建築師陳良全作品,包括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等,其台東大學圖書館作品還被譽為世界八大特色圖書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