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儒哲/報導

周燦德校長(中)及與會貴賓合影

創意藝術蛋糕設計成果展示

 醒吾科大積極推動翻轉教學,不再採用強迫餵食的填鴨方式,而是讓師生攜手培養自主學習、主動思考及自我表達的能力,鼓勵大家都能「勇創新、玩學習」。此舉不但獲得各方肯定,也在校園裡掀起翻轉風潮,日前於1月9日所舉辦的「翻 轉創新教學觀摩會」成為一場豐富的成果發表會,透過「數位影視設計與製作(無人載具應用實務)」、「後製特效」、「電影音樂美學」、「智慧旅遊實務」、「嵌入式影像處理自動化系統實務」,以及「數位設計概論(MR內容設計與應用實務)」、「新媒體網紅實務」、「動畫12原則與技巧」、「包裝設計」、「異國特色餐飲製備」及「創意藝術蛋糕設計」等11門翻轉教學示範性課程,建立以實務課程、學生自主學習、任務與問題解決為導向之創新教學與學習模式。

 周燦德校長指出,醒吾科大自106年起正式實施翻轉教學示範性課程之後,得到了許多的迴響與認同;這一次所展示的11門課程,融合當前最夯產業議題形成特色課程,如智慧旅遊、循環經濟、無人載具應用、MR應用、後製特效、新媒體網紅等,並結合多元的教學方法如PBL、體驗學習、模擬實作等,不但翻轉教師傳統教學框架與模式,更翻轉學生學習態度與成就,也打造出醒吾科大與產業接軌的前瞻性特色課程。

主導翻轉教學的陳義文副校長則指出,整個翻轉教學課程的推動在組織上,是由學習與教學資源中心和商管、資訊、設計、觀餐四個學院相互合作;在設計上,則是以實作/實務課程之跨領域教學設計為導向,於課程引進企業外部師資及跨院系教師之合作教學模式,例如集中授課、課外討論、實作和課前準備等,引導與提升學生自主學習,並完成具體解決問題之實務成果。

負責翻轉教學規劃和執行的學習與教學資源中心葉幼梅主任補充說明提及,翻轉教學乃是美國 2007 年提出的教育反思概念,其重點在於以學生為中心,教師打破制式與傳統的教學設計框架。尤其技職教育著重實作與實務教育,須運用多元與創新教學方法、虛實化教材(具)整合應用、豐富與活化跨域教學內容、多元教學場域(不同實體情境場域)、多元學習評量與成果等教學元素,以培養學生具有獨立思考、跨域知能、團隊合作、溝通協調、執行力、學習熱情、無懼失敗的態度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