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5日 04:10 中國時報 林欣儀/台中報導
亞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服務學習團隊,進校推廣健康上網觀念,學童熱烈學習辨識不健康上網的誘惑情境及「高四感」替代活動。(林欣儀攝)

為緩解台灣青少年沉迷網路的情況,「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研發可預防網路成癮、戒癮的教材與方法,經1年實施與追蹤,協助青少年脫癮比例高達7成5。該防治中心指出,目前已與台南市、台中市等8個縣市教育局合作,預計培訓上萬名種子教師,投入預防網癮行列。

據國發會調查,全台約105萬名12歲以上民眾處於沉迷網路風險,亞洲大學副校長兼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貞指出,經研究證實,若連續6周、每周維持90分鐘的團體介入輔導,可有效幫助青少年從平均每天沉迷網路遊戲4小時降到2小時內。

柯慧貞舉例,有一名國中生因功課不好,但在電玩遊戲中找到成就感,從此沉迷網路遊戲,中心透過輔導,先找到有助面對學業的「高四感」,也就是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價值意義,再藉由球類運動、社會服務逐漸脫離網癮。

她強調,中心擬定的輔導策略是先提升學生戒癮動機,再依個案分析容易失控玩遊戲的情境,藉此找出「高四感」替代方案,若被輔導學生是因考試壓力大才選擇沉迷遊戲,輔導團隊會協助轉移負面想法,成為正面思考,先練習情緒放鬆,再透過提升課業的方式,慢慢脫癮。

這項輔導方式經實行並追蹤1年,研究團隊發現近來網路成癮盛行率下降,不過,柯慧貞指出,網路成癮下降,但手機成癮比率有逐漸上升趨勢,據教育部去年調查發現,高中、國中與國小手機沉迷學生比例分別為30.8%、29.9%及19.3%,目前團隊也致力研發預防青少年手機成癮的方法。

她建議,家長可透過讓孩子了解使用手機的好壞,約定健康上網規範同時以身作則,利用管理時間的APP控制手機使用時段,並協助孩子找出「高四感」替代活動,才是防止成癮的辦法。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