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所「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9日在安徽省阜南縣王家壩鎮中心學校舉行掛牌儀式,由中關工委主任顧秀蓮(中)與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右一)代表捐贈該校人民幣50萬元。(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黃琮淵台北傳真)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近十餘年來,深耕臺灣慈善事業,公益腳步也默默邁向海外,他9日親赴安徽省阜南縣的王家壩鎮中心學校,參與第56所「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揭牌,把中國信託「教育脫貧」經驗延伸到當地,該計畫持續送愛到偏鄉學校,幫助逾7.7萬名弱勢孩童得到公平的學習資源。

 本次第56所掛牌的王家壩鎮中心學校位在安徽省、淮河北岸,由於地勢平緩,低窪地區在汛期容易成為洪水滯蓄之處,導致洪澇災害,因此學校辦學特別打造「王家壩精神」不畏艱險、不怕困難的精神文化,該校學生超過八成三是留守兒童,近四成來自雙失、單親或特困家庭。

 掛牌活動當天,由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董事江俊德、執行長高人傑、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顧秀蓮、常務副主任吳德剛、安徽省關工委主任張俊、阜陽市市委書記劉玉傑等人共同見證「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捐贈人民幣50萬元善款,用於改善學校食堂、裝修宿舍與擴充教學設備等,預計852名學生受惠。

 辜仲諒表示,中國信託十年前與關工委主任顧秀蓮結下善緣,如今實踐承諾,雙方透過教育改善偏鄉學校的學習資源,感謝各級關工委大力支持與指導。他也鼓勵王家壩鎮中心學校的學生們,多學知識、鍛鍊身體,花時間關心家人、孝敬父母,自許做個勇敢正直的好人。

 顧秀蓮則特別感謝辜仲諒持續為貧困地區的教育發展提供解決方案,而且達到超乎預期的成效。雙方合作「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計畫持續受到中國大陸各省市政府重視,和各級地方政府承諾響應,帶動全社會數十倍以上的追加投入,足跡涵蓋中國大陸27個省、市與自治區,起了示範性作用,大幅改善弱勢學童的生活與學習。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