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國際學校新北市新店秀岡校區日前參加「2022世界機關王大賽暨台灣賽」,奪下1金、3銀、2佳作,表現十分亮眼。(康橋提供/李奇叡新北傳真)

 康橋國際學校新北市新店秀岡校區學生組成的6支隊伍,日前參加「2022世界機關王大賽暨台灣賽」表現亮眼,奪下世界賽1金、3銀、2佳作,也是康橋秀岡校區連續8年成為世界冠軍,顯示該校對培養STEAM能力的重視。

 此次世界機關王大賽吸引全國200多支隊伍參賽,康橋秀岡校區推派的6支隊伍全數拿下獎項,而上個月的新北市賽中,康橋3支隊伍也在機關整合賽中,包辦國中組前3名。

 康橋表示,機關王校隊從2010年開始,已經連續13年參與台灣和世界賽事,至今奪下5座台灣賽金牌、9座世界冠軍,目前總計36個前3名,成績斐然。

 康橋指出,今年的機關王大賽增設評分項目「表達力」,需以清晰邏輯、流暢口條解釋團隊設計理念及機關原理,而該校參賽學生在有限時間內運用無窮創意,精巧設計電學、光控與馬達自動控制機關,並以能源危機、綠能、環境保護為主題,結合獨到美感,脫穎而出。

 康橋說明,本次大賽主題為「與水土共存」,分為基礎組與進階組,除了考驗參賽者臨場反應與穩定度,更能驗收參賽者能否融會貫通科學原理,是另一種學習形式。

 奪得國中進階組金牌的康橋學生表示,年初開始課餘時間幾乎都在練習,和隊友不斷嘗試機關排列組合;長期指導康橋機關王社團的許評貴老師則說,雖學生設計的所有機關關卡在大賽進行時都運行順暢是獲勝主因,但最關鍵的還是學生能在作品中融入美學寓意,並扣合主題情境,順利吸引評審青睞。

 康橋強調,世界機關王大賽結合知識與多元實踐,能激發創意及美感,並讓學生對結構物理科學更感興趣,相信世界各地有志一同的國小至高中生,透過如此有意義的賽事,都能有機會適性探索,厚實扎根,建構STEAM硬實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