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逢甲大學共善樓於15日舉行動土典禮,樓高僅2層,低樓層留白最多與周遭環境融合,詮釋「負」建築工法,預計2024年完工。(張妍溱攝)

 逢甲大學斥資50億元、占地逾5公頃,打造校園地景式建築,號稱「負建築」的共善樓15日動土,分南棟與北棟,樓高僅2層,沒有地下室,擁有智慧數位學習教室及多功能講堂,由設計東京奧運主場館的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著重自然環境與人文關懷,預計2024年完工。

 動土儀式喜氣熱鬧,隈研吾以預錄影片分享共善樓設計理念,詮釋「負」建築,認為21世紀是「有溫度」建築,並非高度或標新立異外形的「紀念碑」,是退居後端、突顯自然環境與地形地貌的美好而設計的「活著的建築」,並與自然環境相融。

 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典禮時表示,共善樓建築設計對環境友善,傳達「捨得與減法」的教育理念,體現與大地生態融合、節能減碳、人地合一的精神,與台中市府長期推動低碳、永續的目標相同。

 曾打造台中歌劇院的麗明營建公司董事長吳春山指出,身為逢甲大學EMBA畢業校友,這次肩負母校共善樓建設工程,充滿期待心情,承接有代表性與獨特性的建築作品,將打造「以人為本」的優質智慧建築。

 逢甲大學董事長高承恕說,共善樓是逢甲大學「春雨計畫」一環,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春風化雨,「春陽之溫,時雨之潤」正代表逢甲大學所肩負的教育使命,以新概念規畫校園,具人文思想,打造真正大學教育精神的校園建築,謙和而巨大的共善樓將誕生,期待2年半後啟用,與大家齊聚在水湳校區一同剪綵。

 台中市教育局指出,逢甲大學水湳校區面向水湳智慧城,周遭有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台中綠美圖等,擁有絕佳地理優勢,相信未來透過鏈結社區與產業,將打造一座培養在地產業人才的創新基地。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