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22/06/29 中國時報 吳建輝 、彰化


前經濟部長黃營杉今年接任彰化大葉大學董事長,黃營杉說,他必定會為大葉注入新能量,開創新價值。(大葉大學提供/吳建輝彰化傳真)

前經濟部長黃營杉今年接任大葉大學董事長,與大葉同樣來自彰化大村的黃營杉,擁有政大企管博士學位,豐富的產、官、學管理實務經驗,與大葉「科際整合」、「師徒傳承」的教育理念不謀而合。黃營杉說,感謝創辦人夫人葉林月昭女士請託,他必定會為大葉注入新能量,開創新價值。

黃營杉現任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名譽董事長、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對經營策略、行銷管理等領域相當專精,過去教職生涯曾任台北大學商學院第1任院長,培育無數英才,因管理能力獲政府青睞,先後出任台灣菸酒、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等職。

黃營杉說,他當過小學老師、再考大學,經歷財政部專員、民間企業業務、經理、處長、副總等職務,才又重返校園讀博士,他認為學校的教學與企業實踐是兩回事,老師若不了解產業實務,怎麼指導學生變成產業發展人才。

他指出,要振興台灣產業需從高等教育培養起,要能學以致用,讓學習與就業皆能與產業連結,用在對台灣經濟發展有貢獻的地方。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相當有遠見,創辦大葉時是全國第1所導入德國工業式大學精神,實施「德國師徒制」的綜合大學,產學合作成為企業的最佳夥伴。

黃營杉說,少子化是教育界共同面臨的問題,必須正視,老師得具有使命感,以教育英才為樂,要因應市場脈動與產業需求,精進教學內容與方法,幫助學生接軌職場,才能保持競爭優勢,成為產業進步的能量。

黃營杉強調,大葉有很好的師資,包括校長顏鴻森、副校長施英隆、護理暨健康學院院長蔡秀鸞等,都獲評為2021年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師徒傳承」與「產學合作」是大葉大學的最大特色,如何串連產、官、學、研、醫多方資源,輔導廠商研發創新產品,開拓新價值,是他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