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教學資源平台定期邀請全國大學校院師長以及各界賢達,辦理「全國椰林講堂」高等教育論壇,共同探討教育時事,研商因應策略。本屆將於111年01月22日假國立臺灣大學綜合教學館2樓錢思亮紀念講堂舉辦,由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莊榮輝理事長以及淡江大學何啟東副校長統籌規劃,敬邀淡江大學葛煥昭校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程海東特聘講座教授、台灣微軟公司孫基康總經理以及多名資深專家學者,進行主題講座與座談,期能透過此論壇薈萃群賢,強化各大學校院間交流合作,提升高等教育成效。

椰林講堂原為國立臺灣大學於民國 99 年首辦,而後每年夏初辦理之教學成果發表會,主要邀請績優通識、以及優良教師群共同分享自身教學經驗、課程設計理念及教學成果,提供教學相關活動之成果發表平台。除成果展現外,上午會安排大師論壇的精彩演說,下午則會安排分場座談,探討主題演講、通識課程、教學技巧、教學助理教學經驗分享、教學研究、特色課程等面向。108年起,配合教育部指導,由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與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以及臺灣高等教育專業發展網絡 (TPOD)合作執行之『臺灣教學資源平台計畫』,椰林講堂擴大為全國性規模,除展現計畫成果,並與邀請之全國大學校院師長及賢達,持續營造全臺教育交流的氛圍,將教學精進與創新教學的理念推廣至全臺,促進、強化大學校院之間的交流,並於高等教育領域引領先驅。

全國椰林講堂已經辦理三屆,每屆都針對當年的時事,共聚群賢研商高等教育的未來與發展,曾回顧了台灣通識教育的二十多年來的發展,也談過新冠疫情下,教學以及教務體系如何因應,去年也邀請嚴長壽董事長以及臺大葉丙成教授分享自主學習以及未來教育的經驗,本屆主題將針對雲端、AI 應用以及通識教育做更進一步的探討。

通識教育一直是高等教育的基石,該如何因應 AI 的未來? 課程如何進行 AI 與雲端素養的融入,擴大學習的範籌? 通識教育如何 AI 化,運用 AI 建構知識分享平台? 都需要進一步研討,培育連結 AI 與雲端之跨領域通才,更是通識教育將承擔的使命。因此,透過本次椰林講堂之舉辦,聚焦於「當通識教育遇到 AI 雲端」,並以「通識跨域 雲地合一」為題進行與談,廣邀產、學界先進及社會賢達齊聚一堂,希望能建構具 AI 特色的通識教育,以凝聚共識,開創通識教育的新樣貌,內容精彩可期,邀請您一同來參與這場盛大的教育饗宴,更多的活動及報名資訊請參閱官網(http://ttrc.aca.ntu.edu.tw/Home/Index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