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推動環境教育有成,獲第8屆國家環境教育獎苗栗縣初賽機關(構)組特優,將代表苗栗縣進軍全國,爭取全國特優。

臺灣客家文化館定位為全球客家博物館,以全球客家研究中心為首要目標,以環境教育為主軸,結合苗栗在地客家資源及客家文化資產,運用環境教育8大面向,從內而外展現客家文化保存的積極度及行動力。106年以「文化保存」類別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認證之環境教育設施場域,成為苗栗縣第9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第8屆國家環境教育獎苗栗縣初賽評審團實地訪評
第8屆國家環境教育獎苗栗縣初賽評審團實地訪評

第8屆國家環境教育獎苗栗縣初賽評審團實地訪評
第8屆國家環境教育獎苗栗縣初賽評審團實地訪評

推動環境教育過程中,在課程設計、活動規劃、展覽主題、研究計畫、環境管理等,皆積極鏈結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規劃「做中學」和「玩中學」的沉浸式學習型活動及以客家文化為主軸的各類主題展覽,帶領民眾一覽客家文化多元面貌。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深切瞭解必須結合更多的力量,發揮1+1大於2的效益,才能完整地保存及傳承客家文化。因此策略聯盟的發展成為客家文化館推動環境教育重要的一環,結合苗栗客庄社區,連結社區特色。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臺灣客家文化館作為國家級客家文化保存重要基地,透過文化史料的搜羅及整理,保護和保存客家文化中「過去與現在」,以文化保存的面向提升環境教育、推廣創新思維。臺灣客家文化館在文化傳承與社會永續發展上扮演重要角色,這裡將不單單是座博物館,更期許成為一個對社會、對環境永續有影響力的重要場域。期待我們的努力被全國看見,也為苗栗縣在第8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再次奪下優異的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