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哈佛大學將從2022年開始改與台灣大學合作,並改名為「哈佛台北書院」。圖為台大校門。(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哈佛大學原本與北京語言大學合作的「哈佛北京書院」,將從2022年開始改與台灣大學合作,並改名為「哈佛台北書院」。台大已證實此事,屆時將有60名學員來台參訪,在台大修習為期8周的中文課程,也將造訪九份、陽明山等知名景點。

    昨日傳出哈佛大學中國語文課程主任劉力嘉對外透露,北京語言大學提供的環境與條件不符合所需,因此決定將哈佛大學的中文課程遷往台灣。

    據了解,每年6至8月期間,哈佛大學學生在北京進行每天5小時的語言課程,同時還有一系列的交流活動,其中包括打麻將、學習中國音樂與遊歷長城,引領美國學子認識中華文化。不過,近年中美關係不穩定,美方因此決定將這項合作改與台大合作。

    台大昨日也證實這項消息,校方並指出,自2019年台大與哈佛大學就開始洽談送學生來台大學華語的合作,原本計畫2020年開始實施,但因為疫情的緣故,延至2022年暑假再啟動。

    台大提到,預計60名學員將至台大修讀為期8周的中文課程,並搭配參訪九份、金瓜石、故宮、士林夜市、陽明山等台灣名勝及自然景觀;文化活動包括:書法、象棋、剪紙、包餃子等。

    至於「哈佛北京書院」是否喊停,台大國際長袁孝維表示,不清楚美國哈佛大學與北京的情況如何,但可確定是台大與美國哈佛的合作關係拍板定案,哈佛學子將在暑假於台大修習為期8周的中文課程,學分將由哈佛大學提供。

    外交部對此表示,樂見哈佛大學與台灣大學建立兩校合作計畫,並且歡迎哈佛大學選送美國優秀菁英來台灣研習華語文。外交部深信,我國民主自由體制、社會多元蓬勃發展,將可使美國青年學子對台灣及華語世界能有更深入的體認與瞭解,只有在沒有言論審查的自由環境中,才有最好的學習成效。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