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坪林實驗國中教學從品德教育與生命教育著手,獲得國中組「友善校園卓越學校」殊榮。圖為學校先前舉辦的教師節活動。(新北市教育局提供/陳慰慈新北傳真)


注重傳愛、包容的雙峰國小,落實三級輔導關懷每一個學生,榮獲國小組卓越學校獎殊榮。(新北市教育局提供/陳慰慈新北傳真)

 教育部近日公布友善校園獎表揚名單,新北市坪林實中透過茶道帶領學生體悟生命的價值,雙峰國小則落實用愛包容學生獲得「友善校園卓越學校」殊榮,2校推動學輔工作成效卓著。

 坪林實中校長歐志華表示,學校從品德教育與生命教育著手,結合課程教學、行政活動與班級經營,以「茶道」陪伴學生看見生命的價值,由備茶溫壺開始,置茶入壺,沖茶出湯,讓學生能沉浸在友善的學習氛圍,吸引不少雙北學子就學。

 雙峰國小是一所「講理、傳愛、擁包容」的人文心校園,在校長王耀德帶領下,落實三級輔導關懷每一個學生,另還曾榮獲教育部生命教育績優、市級友善校園績優、推動家庭教育績優及台美生態學校銅質獎等殊榮。

 新北市教育局指出,教育部友善校園獎表揚獎今年共有38名獲獎者,新北獲獎10項,蟬聯全國之冠,除坪林實中、雙峰國小,另有4名老師獲傑出導師獎、4名行政人員獲傑出學輔行政人員獎。

 今年全國「傑出導師」國小組2個名額皆由新北拿下,沙崙國小老師許惠卿擔任導師、兼輔超過30年,教學專業極富熱忱;光復國小老師陳盈惠則是重視班級經營,善於親師溝通,為學生輔導學習想方設法,提供多元展能機會,讓每個學生充分發揮潛能。

 國中組傑出導師獲獎者則是福和國中老師施妙旻,多方啟發學生學習經驗,是她對教育的堅持;高中組傑出導師獎是淡水商工老師莊耿惠,她以身教、言教啟發學生向善向上,陪伴孩子夜讀,找回學生的學習自信。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