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16:06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加拿大哥倫比亞國際學院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以下簡稱CIC) 是北美最大寄宿學校,成立超過40年、學生來自100多個國家,日前宣布將台灣合作獨家授予「VIS國際實驗高中」,成為今年台灣雙語高中圈裡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近年來教學口碑卓著的VIS不僅成為CIC在台合作的唯一夥伴,更與CIC及世界排名前二十的多倫多大學聯手推出菁英通道計劃(Elite Pathway Program)。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由多倫多大學與CIC主導的菁英通道(EPP)聯合招生計劃,採用兩年學制,招生對象是已完成高中10年級的學生,之後須通過11與12年級在加拿大夥伴學校CIC的學習,以包括小班授課與討論會,提升學生各科目的學術競爭力,達到世界一流大學的嚴格錄取要求。

「菁英通道」以培肓學生為未來世界級領袖為目標;透過參與社區公益項目管理、愛丁堡公爵獎勵金計劃、赴紐約參加模擬聯合國、培養公共演講、創業與商業才能、實地考察商企與管理層交流,對未來生涯規畫方向有更深入了解,此外還必須完成體驗式學習模組,除上述學程外,還包括柏麗湖?外展能培訓等,課程強度與難度都遠超過台灣一般普通高中。

若想參與多倫多大學與CIC菁英通道(EPP)計劃,學生必須在VIS國際實驗高中先就讀9年級和10年級,做好充分的預備,除基本的全英文教學外,還包括VIS最著名的PBL項目式學習、生涯探索、及多元選修課程,像是商業、工程、科學、藝術與設計、人文等。以商學院(Business)的選修課程為例,在VIS修讀科目包括:經濟學、市場學、學術英文,再加上統計學課程,遠超過一般在地高中國、英、數、社、自等傳統學科。有助於學生提早探索自己的興趣,未來是否要朝國際商業或企管、大數據等方向發展,並提前與世界接軌。

據教育部統計,101年有858位高中生畢業後出國留學,102年首度破千(1067人),106年1584人,107年高達2142人之多,人數逐年增加。今年VIS前往加拿大夥伴學校CIC留學就讀的畢業生們,也創下極佳的升學成績。有87.5%錄取世界排名前30的頂尖大學,百分百全數錄取加拿大U15大學聯盟,25%錄取澳洲G8名校,12.5%錄取英國羅素大學集團等。

從CIC的官網得知,世界百大排名前二十的多倫多大學還會為符合條件的「菁英通道」畢業生頒發提前錄取通知,並為進入該大學的「菁英通道」畢業生頒發高達一萬元加幣的入學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