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李侑珊/台北報導
東吳大學哲學系學生鄭佩芬(前)領騎視障生王士朋(後),負責控制方向與導覽風景。(東吳大學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鐵馬環島對一般人來說已是一大挑戰,就視障生而言,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東吳大學兩名視障生王士朋、金希,在畢業前利用9天8夜的時間,完成近千里的腳踏車環島的夢想,校方更特地為這段旅程拍攝紀錄片《因為你們,我才能看見》,呈現兩位同學的熱血故事。

 東吳大學舉辦單車環島活動邁入第9屆,今年首度有視障生加入,行程在3月27日到4月4日進行,9天得完成896公里的環台行程,校方為此拍攝紀錄片,呈現兩位生命鬥士的動人時刻。

 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生王士朋回憶過程,直說為此他足足準備4年,不間斷地勤踩飛輪、訓練肌耐力與重訓,甚至拿到體能認證,都是為了向學校證明,自己一定能完成鐵馬環島。

 談起最喜歡的路程,王士朋說,最喜歡花東縱谷,騎車時,除了聞到空氣中飄散的稻香,沿路不斷有花東民眾打氣加油,甚至還有人俏皮地對他大喊:「後面男生用力踩,要不然你前面女生會累死」,讓他難忘。

 來自大陸的視障律師金希,則是東吳大學法學院博士生,他說到台灣念書前,沒有想過自己能騎腳踏車,甚至以鐵馬環島。

 對於視障生騎鐵馬環島,無法親眼看到風景,環島還有意義嗎?王士朋指出,因為自己看不到,所以聽覺、觸覺等感官特別敏銳,也可以藉由別人口述,甚至跟當地人互動,來感受環島的氛圍。

 金希則說,能完成「這個想都不曾想過的夢想挑戰」,非常感謝同學及學校工作人員的幫助,特別是邱森家教練不斷在旅途中描述沿途景象,讓他就算看不到,也能感受到寶島之美。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