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李欣恬/台北報導
果陀劇場的活化歷史活動,邀請長輩和小朋友分享人生故事,首度在線上舉行,現年64歲的小英奶奶就分享她小時候的童玩,是自己製作的玉米鬚娃娃。(果陀劇場提供)

 視訊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日前果陀劇場的活化歷史活動,邀請長輩和小朋友分享人生故事,首度在線上舉行,新莊昌平國小共有50多位師生與爺爺奶奶們連線,其中現年64歲的小英奶奶分享她小時候的童玩,不是iPad也不是健身環,而是玉米鬚做成的洋娃娃。

 小英奶奶表示,小時候因家裡很窮買不起玩具,只能就手邊現有的物品取材,「我用玉米鬚做成了娃娃,每天幫娃娃編頭髮,做各式各樣的造型。」小朋友看到紛紛表示驚奇,直說好厲害,從來沒想過可以把玉米鬚變成洋娃娃。

 另一位70歲的阿興古爺爺則是分享他的相親趣事,雖然已和太太相互扶持走過四十幾個年頭,但說到兩人初次碰面的回憶時,聽者仍可以感受到兩人一見鍾情的時刻,引得小朋友們好奇詢問:「究竟小鹿亂撞是什麼感覺呢?」

 活化歷史專案總監蔡櫻茹表示,因為疫情衝擊,活動改在線上舉行,視訊教學對長者是新的體驗,對許多孩童與家長們也是新的學習,「雖然第一次線上活動需要花一些時間解決長者在視訊上遇到的問題,但也有許多學員主動爬文、詢問,並開心分享因此跟孫子有更多的話題,就像重新年輕了一遍。」下一場「青銀對談:生命故事中的異曲同工之妙」將在7月9日舉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