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緯育今年暑假特別規劃虛擬車與無人機兩門線上直播課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暑假的各式營隊活動被迫取消或改為線上課程。緯育今年暑假特別將APP中的虛擬車與無人機,規劃了兩門線上直播課程,希望讓孩子透過學習Scratch程式邏輯,來解決2D平面空間與3D立體空間的遊戲關卡任務,並培養孩子的運算思維能力,提供父母與孩子一個更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從起點起飛…該怎麼飛到終點?」「阿!忘記無人機可以橫向飛,害我多用了好幾個程式積木!」口中唸唸有詞的浩辰同學,正在努力思考怎麼讓一台虛擬無人機可以用最精簡的程式指令飛到終點,完成闖關並得到最多的星星與積分。這個看似電玩遊戲的APP,其實是培養孩子運算思維能力的教育軟體。「玩」是孩子與生俱來最有效的學習模式,業者開發這套教育APP,就是以「玩中學」為核心,設計多個星球闖關遊戲關卡,各關卡依據美國ISTE國際教育科技協會所頒佈的能力指標,以淺顯易懂的Scratch程式積木讓孩子「打Game」闖關,於遊戲中培養運算思維能力,在推出之後連續兩年獲得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及中華民國數位學習學會「學習科技金質獎」的肯定。

學程式,背後更深一層的意義是讓孩子能夠學習運算思維能力。運算思維通常直接聯想到資訊與程式設計,然而運算思維是把問題以邏輯性的方式拆解成多個小問題,使其能更有效率的被解決,並思考有無舊經驗能處理類似的問題,一旦所有小問題被逐一解決,即能找到最適合或有規則性的解決方式,也就是運算思維的四個核心能力:拆解問題、模式識別、抽象化、演算法設計。

運算思維是讓孩子在未來面對任何事物時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即便是學科的學習,也經常透過運算思維的模式加以應用,例如學習國語文的文章結構、段落分解、用詞和含意等,運用的是拆解問題的能力;模式識別可以應用在自然領域如:模擬太陽、地球、月亮之間的運行;抽象化可在資訊教育中學習使用函數、迴圈等;數學領域的因數分解、長除法等,則是演算法設計的應用。

Scratch程式虛擬賽車手 https://www.wikidue.com/index.php/scratch-racer/
Scratch程式虛擬飛行員 https://www.wikidue.com/index.php/scrarch-pi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