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299校 史上最大線上畢典

20210621・蔡雯如/新北報導
國內疫情嚴峻,新北市299所學校改採線上畢業典禮,學校祭出歌舞、紀錄片、機器人等方式,讓學生留下滿滿的回憶。(新北市教育局提供/蔡雯如新北傳真)

國內疫情嚴峻,新北市299所學校改採線上畢業典禮,學校祭出歌舞、紀錄片、機器人等方式,讓學生留下滿滿的回憶。(新北市教育局提供/蔡雯如新北傳真)

 國內疫情嚴峻,全級學校取消實體畢業典禮,新北市有337所高中職以下學校,其中近9成的學校改採線上畢業典禮,有學校教師拍攝音樂歌舞給畢業生,也有學校用機器人直播代表學生領取畢業證書,讓畢業生即便沒有到校,也能獲得滿滿的祝福和回憶。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疫情之下,新北市前陣子已發布「線上畢業典禮活動參考指引」提供各校辦理畢業典禮的建議,各校雖然改採線上畢業典禮,但仍遵守各項防疫措施、精簡現場工作人員,讓學生不留下遺憾,雖然辦理的人力和方式有限,但創意及祝福無限,期待畢業生帶著滿滿的祝福,帶著夢想並勇敢的邁向下個階段。

 五華國小畢業班導師代表黃翊婷發揮創意,用多首流行歌曲串聯拍攝音樂歌舞送給畢業生,她表示雖然無法與學生面對面,但藉著歌聲與舞蹈也能傳達最有誠意的祝福曲;另外,生輔組長邱慧金也帶領畢業生進行「畢業謝師相聲」,學生在視訊鏡頭前,隔空與同學進行說、學、逗、唱的相聲劇中,逗得全校師生笑中帶淚,將畢業典禮的感動留在每個人的心中。

 九份國小教師團隊更發揮創意,克服資訊技術問題,運用直播,讓機器人「凱比學伴」代表學生領取畢業證書;畢業生鄭佑安表示,雖然沒辦法到校參加典禮,但這次畢業典禮與以往學長姐完全不同,是最特別的一次活動,在與老師製作在校回憶影片時,也學習到更多東西。

 另外,萬里國中師長和來賓透過預錄影片的方式,舉行線上畢業典禮,教師張雅涵將學生在課本上的筆記、塗鴉、學習集點、考卷紀錄等畫面做成短片集輯,記錄難忘的校園生活,家長會長致詞時不僅用心背出許多學生的名字,也即興演唱「祝福你一路順風」,傳遞出對畢業生的祝福,不少師生也在歌聲中哽咽不捨地送別。

(中國時報)